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变脸王”妈妈
发布时间:2022-08-22 09:01:57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四(5)班王菁

巴蜀大地有一绝活——历史渊源颇深的传统戏剧“变脸”。瞬息之间,便会呈现种种最具特征的面貌,令人惊叹不已。呵呵,我身边就有一位,但我说的不是戏剧哦。

她有时慈眉善目,嘴角上扬,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一副温柔可爱的模样。不过,你可千万别被这个假象给迷惑了哦!也许不一会儿,她就会河东狮吼,圆圆的脸配上金刚怒目,完全变成了气势汹汹的恶煞,让我战战兢兢。当然更多时她会喜笑颜开,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便眯成了一条缝。

你很难想象,一个人在短时间内会几次变脸,一会儿严肃,一会儿生气,一会儿温柔。但是,她就天衣无缝地做到了。

周末,我放下笔就着急出去玩耍,却在门口被她一声“给我回来”给镇住了。原来她在翻我的作业本,发现我的数学作业有几处错误。她微笑的脸立刻晴转多云了,两条眉毛挤在一块儿。我预感马上就会电闪雷鸣,一场暴风雨要来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大吼一声,紧接着噼里啪啦来个三连问:“你是怎么写作业的?做完不知道检查吗?这样的态度能做好事情吗?”我自知理亏,乖乖地检查作业去了。她看我改正了错误,忽然一下子温柔起来,那简直是“变色龙”:“宝贝,不要怪我吼你,我们要为自己的事情负责呢。好了,出去玩玩吧!”她是不是“变脸大王”?

更有趣的是,那次我在画苹果,因为怎么画也画不好,我气得把笔摔在桌上,嘴翘得可以挂油瓶了。她笑眯眯地走过来说:“这是你画的吗?我好想吃掉哦!”还装作吃的样子,用手拿来,嘎嘣一下。我被她逗笑了。谁知,她转而脸一沉,严肃地说:“丁丁,遇到困难不可怕,关键是怎么面对困难!做事情要有耐心、恒心!想想达芬奇是怎么画鸡蛋的?”我的心豁然开朗。经过几次练习,我终于画出了最满意的苹果。

她从厨房出来,拿起来一瞧,竟然娇滴滴地说:“丁丁,你真棒,像个小画家,这苹果肯定比超市的香甜,让我好好抱抱你。”

各位尊敬的读者,不用猜,您也知道我写的是谁——“变脸王”妈妈。她的每一次变脸,虽没川剧“变脸”精彩,但爱我是主题。其实,我最喜欢看的还是妈妈那弥勒佛般的笑脸。

点评:这是一篇比较成功的文章。小作者把妈妈几次“变脸”描绘得很生动,也很生活。小作者还善于用比较来衬托主题,以川剧变脸与妈妈变脸作一对比,让主题更加深刻。最后还提炼了妈妈“变脸”的主题——爱我,让文章的立意更加深刻。

(点评老师:一酸)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