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一起加入“超级团队”吧!——读《海洋塑料:一个入侵物种》有感
发布时间:2022-08-23 10:13:34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四(2)班  张宸瑜

  朋友们,你们听说过“超级团队”吗?也许有人会猜,这是同学们喜欢的“TFboys”团队?还是正在刻苦训练准备在第19届亚运赛场上大显身手的运动员团队?都不是,这是一个由全地球人联合起来抵制塑料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团队!

  我想加入这个“超级团队”,源于一本叫《海洋塑料》的书。起初,只是觉得书中的漫画插图和各式各样的照片很有趣,细看文字解说之后,我很震惊,震惊于那堆积如山、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垃圾竟都是从海里打捞上来或者海滩上捡到的,大家随手扔掉的一个“辣条”包装袋、一不小心“逃走”的气球、被当作“小船”扔进河湖的塑料瓶,都有可能辗转来到海洋,也许几分钟,也许几十年。

  书中主人公安娜是一位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葡萄牙人,由于她热爱的那片海域受到塑料污染的“入侵”,才关注到塑料,因为海洋里80%的垃圾是塑料。世界上也有很多科学家关注到塑料污染问题,进而做了很多研究,得出了一些让人不可思议的结论:全世界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流入海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卡车塑料被倒进海里……科学家还预测,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将会比鱼还多(根据重量计算)。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们生活的地方依然青山绿水,海洋的塑料污染似乎对我们影响不大?”殊不知,地球上人类呼吸所需的氧气50%以上是由海洋里的微藻“制造”的,而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森林。海洋还是地球的“恒温器”,能吸收并储存大量的太阳辐射能,防止地球温度过高。

  妈妈告诉我:“大自然跟人一样,如果我们一味地往它身上扔垃圾,去破坏而不保护,它也是会‘生气’的!”我在想,今年全国很多省份开启了持续40℃的“烧烤”模式,是不是因为海洋受不了那么多塑料垃圾,开始“发脾气”了呢?海洋爱干净,千岛湖也是一样爱干净的吧,生在湖边、长在湖边的我们,更有责任呵护好这一湖秀水啦!

  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办会理念是“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绿色”不仅是健康环保色,也是我们千岛湖山水本色。作为亚运“小主人”,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拒绝使用不必要的塑料包装产品;出门游玩拒绝使用各种一次性用品;拒绝不必要的塑料纪念品和玩具;还要当好小小环保“宣传员”,告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减少使用塑料制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切断污染源,为我们的亚运涂抹上最耀眼的“绿色”!

  你,愿意加入这个“超级团队”吗?

  点评:这篇文章,开头引人入胜,寥寥几语点燃我们的激情——加入“抵制塑料制品,保护生态环境”的超级团队。接着引用《海洋塑料》这本书里大量精准数据说明海洋塑料给环境造成的破坏,警醒我们居安而思危:我们身边的山清水秀需要我们共同来呵护。最后以小主人的姿态发出倡议:保护好千岛秀水,为成功举办“绿色”亚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入环保超级团队。全文结构严谨,语言明快,数据说明有力,首尾呼应,不失为一篇佳作。为小作者的环保热情和责任心点赞!(点评教师 方丽红)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