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记忆里的家
发布时间:2022-08-30 09:14:31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四(6)班 蒋梓安

  今年暑期,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传承新安文化,弘扬淳安精神”主题实践活动。这次,我们去了淳安道德模范余年春爷爷家。

  在余爷爷小小的房子里,我们耐心地听着他讲淳安移民的故事。“当年移民条件很苦,大家都是挑着扁担,一头挑东西,一头挑竹篓,竹篓里头坐着孩子,能拿的拿,不能拿的丢……”我静静地听着,不禁想起了爷爷奶奶老家的下山移民。他们的老家在安阳的大山深处,那儿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可那时要在山上盖房、栽树搞建设,只能拆了老家的黄土房,搬迁到了镇上的丰家山。因为奶奶跟我讲过,那黄土房是她和爷爷花了半辈子心血才建起来的,拆了太可惜了……

  余爷爷又拿出他花了13年心血画成的古城地图,只见那古城上密密麻麻的,整整齐齐遍布着蚂蚁大小的字体,凑近一看,原来是各种商店和门户的名称,住了几口人,分别叫什么名字,记录得十分详细。想想看,一张地图至少要写好几万字,又画山又画水,连公共厕所在哪也标注得清清楚楚,这么一张地图一两年哪能完成啊?再看看地图上的青山绿山,画得惟妙惟肖,山上的树仿佛在随风摇摆,湖中的水仿佛在随风荡漾……原来,我们曾经的那个家是那样的热闹繁华,车水马龙。

  临别时,余爷爷还告诉我们,他画下这水下古城是为了怀念淹没在千岛湖底的家,更是让我们这些后人永远记住那段乡愁,记住那个水下的家。

  记忆中的回忆,曾几何时,重回老家,站在村口,看着老家剩下的那些断壁残垣,那水下的“家”和山上的“家”总是遥相呼应,炊烟又起……

  点评:记忆里的回忆,那是炊烟升起。一次暑期实践活动,一次特殊人物访谈,勾起了小小作者内心小小的回忆,让“家乡”和“乡愁”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意义,也让新安文化和淳安精神有了更多的传承和定义。

  (点评老师:王宇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