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我与西瓜的往事
发布时间:2022-09-02 11:24:17

毛有根

  小时侯的夏天,我只有在上学的时候穿衣裤,回到家就把衣裤脱了,虽然是破旧的衣裤,可还是不舍得穿,打赤膊只穿一条小裤叉,另外也是为了凉快。上山砍柴、下地干活、下河摸鱼玩水都是赤膊上阵,晒得一身黑黝黝油光发亮。西瓜是解暑的好饮品,那时只有在书本和图画纸上看到过,根本别想尝味道了。那个年代,每家的自留地很少,用来种蔬菜地都不够,哪有地用来种西瓜,更谈不上买西瓜吃了。

  1974年夏天,康都完小选拔了10位优秀学生,参加县里举行的文艺比赛,我是其中一个。我比赛的节目是舞马刀,因我从小喜爱体育煅炼,体育老师就给我开了小灶,课余时间教我舞马刀。我曾上台表演过,一把马刀舞得呼呼生风、刚劲有力,得到老师和观众的好评。所以,这次被选上了。

  要去参加县里的比赛,可我没有一身像样的衣服。因为那个年代是搞集体,只抓粮食产量,不允许搞经济作物,一年的分红少的可怜,温饱都保证不了。只有过年时才用布票买来布,每人做上一套新衣服。平时都是穿哥哥姐姐穿过的,破了补、补了穿、补丁一个挨一个。父亲出面去村里一家条件较好的人家借,他家只抱养了一个儿子,他儿子和我同年。那家人也很好,把一套新衣服借了父亲,我穿着那套新衣服高兴地去参加比赛了。

  那时,村里没有通客车,老师带着我们10人,一清早走了20里山路,赶到公社所在地,等候到县城的客车。我们到了县城已经是吃中饭的时间了。

  吃过中午饭,老师说:“你们县城都没有来过,我带你们去逛逛街,见见世面;回来后,我们再去影剧院排练一下,争取晚上比个好成绩。”大家听了,高兴地叫道:“好!”

  老师是县里下放的知青,轻车熟路带着大家逛街,说逛街可又买不起东西,只是看看而已。当我们走到城西门口时,看到城外泥土公路上,一个50多岁的男人吃力地拉着一辆平板车,平板车上装满了西瓜,那是一段上坡路。炎炎的烈日下,他用尽全力往上拉,可还是无能为力,只好将车子停在半坡上,想等过路人来帮忙。老师说:“走,我们去帮忙。”我们跑到板车边,摸到又大又圆的西瓜,心里就像已经吃到西瓜一样的甜。大家齐心协力把板车推到了平路上,大伯看到我们的衣着,知道我们是乡下来的,也看出了我们对西瓜的期待。他便捧上一个大西瓜送到老师手上,说:“非常感谢孩子们的帮忙,这个西瓜拿去分给娃吃吧。”老师说啥也不肯接受,可拗不过大伯的一片诚意,只好收下了。

  老师捧着西瓜带着我们往回走,来到影剧院,向门卫借了只木水桶,到院子边井里打了半桶水,把西瓜浸在冰凉的水里。老师说:“我们先去排练,等晚上比赛结束了我们再来吃。”老师是想用西瓜激励大家比出好成绩。比赛结束,大家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都取得了好成绩。我表演的舞马刀获个人组第一名,二重唱表演获二人组第二名,大合唱获多人组第三名。大家都是第一次吃到又脆又甜的西瓜,心里那个美啊,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是永生难忘的。

  我成家立业时已经是分田到户了,也尝试种了经济作物,种了果树、甘蔗、莲子、西瓜等。

  种西瓜技术性要求很高。太湿的田里不能种西瓜;头年种过西瓜的地不能接着种西瓜,不然就会前功尽弃,等到长西瓜了,藤会发瘟。种山地和施农家肥、施菜饼,种出的西瓜会很甜。

  正月过后,我去开垦了一片山地,以间距一米挖出一尺见方的坑,坑里放下猪栏粪和菜饼,然后盖上泥巴,堆成小土包。在家闲时,破一些一尺长的竹篾片,剪一些一尺见方的旧薄膜。接下来就要催西瓜芽了,把西瓜种子用水浸泡在碗里,浸一个晚上,第二天捞出装进小泥笼袋子,把袋子放进贴身的衣袋(借身上的体温催芽),晚上睡觉取出放进被窝。三个昼夜,瓜子嘴裂开了,露出了尖尖的白芽。趁着下雨天要去种西瓜子了,下过雨土包是湿的,把瓜子露芽的那头插入泥土半截,接着把竹篾弯成弓形将两头插入泥土,然后盖上薄膜,四周用泥巴压住。过几天去看,薄膜下长出了两片肉嘟嘟的芽。这时要把竹篾拿掉,把薄膜中间割开一个口子,将西瓜芽从口子露出,薄膜贴在泥上压好,这样雨天根部泥巴不会板结。莹火虫最喜欢吃嫰芽片,利用早晨有露水,我把草木灰拌“六六粉” 撒在叶片上,莹火虫就不吃了。西瓜芽长出毛叶了,就不怕莹火虫了。西瓜藤长出一米长时开花了,就要施追肥了。先在土包四周用小锄头挖成小沟,把复合肥倒入适量,然后盖上泥土,雨水溶化了肥料渗下去,西瓜藤根系吸到底肥和追肥,西瓜就会一天天长大。

  到了6月初,西瓜成熟了,大西瓜挑去卖,小西瓜挑回家,送一些给亲戚朋友和邻居,剩下的放在房间里慢慢享用。一家人吃着我亲手种的西瓜,觉得特别香甜爽口。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