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家乡的核桃
发布时间:2022-09-02 11:24:58

洪媚娟

  你若问我,家乡有什么特产。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核桃。据我了解,在淳安县,这核桃产量最多的就属我的家乡左口乡了。

  核桃树的适应性很强,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低。你若想识得“庐山真面目”,那就去田头地角走走,去溪流两岸看看,去沟谷山坡寻寻。地头最逼仄的角落里,有可能就有它那挺拔的躯干;溪畔的石拱边,有可能就有它那撑开的绿伞;沟谷的陡坡上,有可能就有它那坚韧的身影。树底下不会是肥沃的泥土,有的是砂石,有的是跟它一样顽强的荒草。

  核桃树不用人力培管。村里人从不给它施肥或预防病虫害,任其生长。清明过后,它长叶开花。到了五月,你就能看见绿叶丛中,挂着一串串绿色的核桃了。小串的只有两三个,大串的足足有十几个。你不用担心果实会掉落——除非是松鼠捣乱。核桃的抗病抗旱能力极强,只要开花就能结果,几乎是年年丰收。

  童年时光,过了立秋,我和伙伴们便多了一样美食——生吃核桃仁。出去打猪草或放牛,核桃树就会勾出我们心里的“贪吃鬼”。我们爬上树,或站在树底下用石头砸,总会有收获。砸开之后的核桃便露出雪白的核桃仁,吃起来又脆又嫩。不过,此时的核桃仁还不是那么饱满。核桃真正成熟,得等到处暑。处暑一过,村里人便成群结队地上山打核桃。

  核桃外面包裹着绿色的果皮。一串串核桃被打落后,那核桃便会被磕散,外面的果皮也有被磕脱的,露出坚硬的果壳。捡核桃也是一件很费神的事。这些核桃,有可能落在草丛里,也有可能掉到了石缝中,你得细细寻找。捡完核桃后,便要想办法脱去绿色的果皮。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溪边找一块平地,用双脚猛踩,那核桃便乖乖地脱下绿色的外衣,露出凹凸不平的果壳来。也有一些,那果皮就像胶水似的粘着。村民只好把打下的核桃堆放在一处旮旯,过个几天,果皮被沤熟了,用木杵杵几下,也就脱落了。脱皮后的核桃在清水里洗净,晒上三天,就可以存放了。存放时间也很长,等到来年新核桃出了,这陈核桃剖开还是挺新鲜的。

  要想吃到核桃里的果仁,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小时候,我用锤子敲,但无用,只得把核桃扔到灶堂里烤。一阵炸响,核桃便裂开了坚硬的外壳,透出核桃仁的焦香。这只是小打小闹,解解馋。或是,我把核桃竖起,放在硬石头上,拿起铁锤对准一头猛击,核桃会沿着边线裂开。但这种方法很多时候都行不通,不是敲到了手指,就是敲碎了核桃。而父亲是个剥核桃能手,只见他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握紧核桃,右手用菜刀的底端尖头对准核桃边线,用力在磨刀石上一磕,那核桃便乖乖地裂开了。有些核桃仁,用力一拔就能完整取出。有些却要用自制的铁针往里面挑几次,才能把小小的核桃仁取出来。

  核桃的用处很多。从小,我就知道,这核桃是女人坐月子的补品。把核桃仁同黑芝麻粉加白糖拌在一起,每天吃几勺;把核桃仁放在米酒里一起煮,每天吃两碗。小孩感冒了,若是风寒性的,弄几个核桃壳煎水冲服,在被窝里焖出汗来就没事了。母亲还用核桃仁包过粽子,做过月饼,炒过辣椒。小时候,对核桃仁的用途总是半信半疑。现在知道了,核桃仁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坚持吃,能起到健脑益智,生血养血,延年益寿,美容养颜的功效。核桃壳也是非常好的燃料,放入灶堂里,遇火即燃。父母还用核桃壳碳火烘过许多鱼干、番薯干。

  这小小的核桃曾经陪伴了我的童年。每到打核桃的时候,我便日日背着布袋上山捡核桃。人家打完后,捡一捡就走了。我便在后面“搜屁股”。我弯着腰,低着头,细心地,像搜索地雷一样,拨开草丛,一个的,两个的,甚至一串的,从不空手。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核桃,还解决过我的学费。读师范时,父母每年都要加工上千斤的核桃,卖掉核桃仁,供我读书,补贴家用。

  核桃看起来没有山核桃那般玲珑可爱,吃起来也没有纸皮核桃那样容易剥开。而且,它的核桃仁的价格一直同山核桃价格差不多,甚至还要低。我常常为它鸣不平:是因为它长得不好看吗?是因为它太过坚硬吗?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县城的骑龙巷竟然也为它留了一席之地 ——现剥现卖左口的核桃肉。那些人当中,基本是年岁较大的女性,她们一字儿排开,一边干活一边招揽着来往的顾客。人们只要想到要买核桃肉了,就会说:“去骑龙巷的阶梯上看看吧,那儿有。”

  我想,这就是家乡的核桃。它貌不惊人,甚至有点粗笨。但坚硬隐忍,不在乎外人的评价,老老实实地实现着自己的价值。我觉得这种品格也像极了家乡人:他们从不怨天尤人,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创造美好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