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读《十四岁的长征》有感
发布时间:2022-09-08 09:02:44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五(3)班 王玥希

  这个暑期,我看了《十四岁的长征》这本励志的书。故事的开头是一位十四岁的女孩小丫和炊事班老何的对话。身为红军的他们需要翻越一座雪山,但是一路上会有刺骨的寒风,会有缺氧的危险,会有国民党的追击,更有摔落山崖的险情。团长认为像小丫这个年纪的姑娘们太年幼了,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准备给她们发放些银元让她们回乡。可小丫却坚持要与大家同行。

  一路上,大雪纷飞,路途崎岖,战士们都被冻僵了,但丝毫不能撼动他们要走出雪山的信念。战士们有的倒在了雪地里,有的冻成了冰,有的甚至一不小心就摔下了山崖,连尸体都看不见。原本一百多个人的队伍最后只剩下三十多人。小丫几十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又几十次被大家救了回来。还好,小丫没有放弃长征的路,战士们也没有放弃小丫,小丫在大家的无数次帮助下竟然成功翻越了雪山,完成了这个艰巨任务。

  看到小丫的胜利,我不禁流下眼泪。小丫就比我大几岁,却可以抗住饥饿,抗住寒冷,抗住各种有着生命威胁的险情。同时,也是她让我坚信,只要有毅力,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即使拦路虎是一座高高的山,我也可以翻过去。

  其实,我曾经就是一个不够坚持的人。有一次我们一家去爬山,一路上,我一会儿捉蝴蝶,一会儿看蚂蚁搬家,力气消耗得很快。爬到一半时,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抬头看看高高的山顶,还有那么远。我爬山的信心一下子烟消云散,干脆一屁股坐在边上的大石头上。尽管大家一直鼓励我:“加油,山上的风景很美我们一起上去看看吧。”可我还是坚持不走,留在原地等大家。等他们下来后,只听妈妈说:“山上本来有很美的风景,可惜你没看见。”我的心里一下子难受起来:是呀,如果我再坚持一下就能看见山上美丽的风景了,哎!

  自从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懂得了坚持的力量。有一天,妈妈教我方程式解题。练习题中有一道四元一次方程,这对于小学四年级水平的我来说真是头疼,想了半天还是一点思路也没有。正当我准备放弃的时候,《十四岁的长征》封面上吹着小号的小丫好像在对我说:“别着急,继续加油,只要你有一颗坚持的心就一定能解开!”对啊,妈妈也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我沉下浮躁的心,按照妈妈教的方法一步一步尝试,一遍不行来两遍,两遍不行来十遍。终于我解开了这道难题!

  所以,我认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学会坚持。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点评:可以看出小作者已经把《十四岁长征》这本书读懂读透了。十四岁小丫用自己的坚持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仼务,成功翻越了茫茫雪山。同时,小作者还能联系自己的生活学习实际,进一步阐述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唯坚持,乃成功的道理。希望以后小作者,能真正付诸于行动。

  (点评老师:方秋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