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黄昏荷塘印象
发布时间:2022-09-14 08:46:43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六(4)班唐方淳

荷塘静的不只有月色,美的也不仅是丽影。

休憩在荷塘中央的亭子下,四周簇拥着斑斑点点的绿的、红的,仿佛镀金的荷花、荷叶、莲蓬。草帽大的荷叶好像一张张大小不同的青草锅贴,层层叠叠地堆在一起,仿佛一张绿毯,将满是淤泥的塘底铺得一缝不露。

大片的绿毯间,白里透红的荷花挤着缝冒出尖儿来,雪白的花瓣脉络缕缕清晰,好像清爽的面粉皮上粘了几根发丝般细且清水般通透的糯米线。锥形的花瓣尖儿上渲染了一片殷红,几片花瓣收拢成一个花骨朵,仿佛一只血染的橄榄球。花瓣尖上艳丽的小红点儿,像极了仙女眉心的朱砂痣。

还有开过的荷花,边缘垂下几张花瓣,一圈金黄的流苏垂在花杆上。偶有微风袭来,黄橙橙的花粉蹭到洁白的花瓣上,染上一抹耀眼的金,就像一位穿金戴银又袭一身娇态的贵妇……

我们悠闲地躺在沙滩椅上,吃着清甜的莲子。火红的太阳斜落进山谷,绚烂的霞光缱绻缠绵在奶油般的云朵上,洒在我的鼻梁上,渡在脚下的木板上。荷叶婉转的边缘镶了一圈金边,伞状的叶片夹着复杂交错的脉络,超有穿透力的阳光晒在荷叶上,半透明的荷叶仿佛一张玲珑剔透的瓷碟,圆润的水珠随着阵阵晚风在绿色的瓷碟里滚动,映出亮晶晶的细毛。蓝黑相间的蜻蜓扑棱着翅膀,停在其间吮吸甘露,远山的松树上洒下星星点点的红光,融化了薄雾向天边散去。

届时,天空暗了下来,凉爽的细雨从天而降,我摘下一片荷叶倒扣在头上,“嗒嗒嗒”地奔跑在木板桥间。玉珠打在荷叶上,发出沉闷浑厚的声响。雨越下越大,一连串的珠丝从帽檐间断断续续滚落下来,砸在地上溅起细小的水花,融进水里,泛起层层涟漪,腾空而起索成圈圈白雾,荷塘尽是一片朦胧!

此刻,我才渐渐明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点评:“一切景语皆情语”,黄昏荷塘,是风景,也是一份心境!小作者带一份闲逸,采一份诗意,在细腻的语言和丰富的想象之中,给了我们展现了一个绚丽如画般的朦胧世界——火红的夕阳、镀金的荷塘、蓝黑的蜻蜓……一切的一切又都融入这黄昏的雨中,只有余韵绵绵。“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的,美,本身就是一份心情!

(点评老师:毛瑜挺)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