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朱元璋与葛粉
发布时间:2022-09-15 09:41:41

 刘来根

  葛粉是淳安传统特产,早在明朝年间就美名远扬,成了进贡朝廷之物。因为葛粉是从高山野生葛根中提取而成的纯天然野生类淀粉,不但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还是厨房上等佐料。经常食用,可生津止渴,消炎解毒,防暑止泻,清热润肺,是老人、孕妇、儿童理想的食用佳品。

  相传,元朝末年,朝延腐败,地方官府残酷剥削,民不聊生,各地贫民纷纷聚众反抗。安徽凤阳的朱元璋此时也在太平县招兵买马,兴兵起义,惊动朝廷。朝廷派陈友谅率兵围剿,朱元璋被打败后率领幸存兵马,从安徽太平县南下浙江,经过淳歙交界的淳安县鸠坑源谷雨岭时,军师朱升见此处地势险峻,遍山林木丛生,便于隐蔽,易守难攻,决定在这里兵马休整。不料此事被当时的一个名叫黄江潭的大官得知,立即调遣元兵前往,将朱元璋义军围困在淳安县鸠坑源的谷雨岭仙,企图一举歼灭朱元璋的义军。朱元璋被元兵围困在淳安县鸠坑源的谷雨岭多日,人疲马乏,粮绝烟断,加上天气炎热,将士们一个一个都病倒了,有的拉肚子,有的发高烧,朱元璋自己的一双大腿根部也开始“搭裆”,肿得像木桶一样,连腿也迈不开,再加上山上无药可治,一天比一天厉害起来。山里老百姓又连年遭遇天灾,生活十分困苦,根本无力帮助他们。愁吃、愁穿、愁药,把朱元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万般无奈,朱元璋每天只有独自一人对天参拜,祈求皇天保佑自己能渡过眼下难关。

  这天深夜,朱元璋刚刚入睡,忽然梦见有位白发银须的老翁向他床前走来,对他说道:“堂堂明朝皇帝,怎可为眼前这点小事发急,后山上有一种植物名叫葛藤,只要挖出它的根,取出根里的淀粉,既可食用,又可药用,还可以治疗你们大腿上的‘搭裆’和将士们中暑、拉肚子等等毛病,不妨试上一试。”白发老翁还把如何提取葛根中的淀粉的方法也一一向朱元璋述说了一遍。说着,随着一阵清风,白发老翁不见了。朱元璋顿时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但对梦中之事记忆清晰。

  第二天一大清早,朱元璋带着几个将士寻到后山上,果真见漫山遍野都长着此藤。藤儿上长满张张雨伞似的绿叶,一朵朵小小红花长在藤蔓上,美丽极了。朱元璋又找来当地农民,证实此藤确叫葛藤后,就命人把葛根挖掘出来,并按照梦中老人的指点,加工成葛粉,烧成各类食品,果然清香可口,十分美味。不仅解决了将士们的吃饭问题,还很快治好了众将士的病痛,朱元璋大腿用葛粉敷疗后也很快痊愈。士兵们还把洗过淀粉的葛毛用来打草鞋,穿在脚上又暖和又舒适。从此,朱元璋再也不为吃、穿、药而发愁了,天天练兵习武,终于突出重围。

  打这以后,淳安县鸠坑源的谷雨岭脚老百姓也都知道葛粉的妙用和加工工艺,经过祖祖辈辈的流传,葛粉已成为淳安名符其实的一大珍宝。随之,这一葛粉加工技艺也从仙坑源流行到全县各地。据了解,如今淳安村民生产加工葛粉,基本都沿袭着元代传统方法,其主要生产加工流程是:

  1.采挖葛根。采挖葛根时间以秋季为佳,这时是葛根一年生长期即要结束之期,也是葛根中的淀粉最多的季节。

  2.清洗块根。选取表面光滑、无霉烂、无破损的葛根用水洗去泥土、沙子等杂质,无需除去表皮。

  3.粉碎磨浆。选一处平面大石块,将洗净的葛根放置上面,用专门制作的葛棰(木制)反复棰砸葛根,直至成烂泥状。

  4.浆渣分离。将烂泥状的葛根连同渣汁一起放入大木桶中用水反复搓洗。另准备一个木式桶或水缸,在上面置一磨架(也称豆腐架),上面摆放榨篮(也称豆腐篮)或钢丝筛,在内取干净纱布铺上垫底,然后将搓洗葛根后的浆汁倒在纱布上过滤。边过滤边注入清水,充分搅动,使淀粉随水漏入木桶或水缸内。过滤中要反复加水,反复揉搓,直至淀粉与粉渣分离干净。

  5.沉淀、过滤。汁水用手或木棍不停地顺时针旋转,直至旋涡见底,这道工序可让葛粉和汁水迅速分离,葛粉自然沉淀,将淀粉浆沉淀48小时后舀干淀粉上面的水,取出淀粉块。夏天洗葛,可加入大蕨基草,取蕨基草根,洗净砸烂,过滤取汁,放入葛水中一同搅拌,能帮助葛粉和洗葛水快速分离。

  6.晒干。淀粉块瓣成块状放太阳下晒干后至手捏成粉,即可收集装袋,干燥保存。由于在晒干过程中,淀粉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氧化分解,故提倡烘干淀粉。烘干温度为60℃左右为宜。

  手工洗葛可反复操作,经过反复搓洗反复漂净和多次沉淀,葛根的产粉率可以达到23—24%,也保证了葛粉的纯正品质。另外,乡间洗葛多用山泉,晒制出的葛粉往往带有一股清新入肺的自然甘香。

  葛粉为葛类植物,葛的根茎中所含的淀粉经加工而得。《本草纲目》载:“其根灰澄色,皮内有白粉,捣烂,再三洗澄,取粉作柜粘,荡皮作线食之,色淡灰澄而甚滑美也。”《广州植物志》亦载:“葛,根茎含淀粉称葛粉,制取之可供食用及糊料。”葛粉可制粉条、粉皮,配制糕饼点心,亦能代替豆粉、藕粉,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葛粉也是灾荒之年一种良好的救荒食品,正如明代诗人黄裳在《采葛》诗中所言:“皇天养民山有葛,葛根有粉民争掘,朝掘暮掘山欲崩,救死岂知筋力竭。明朝重担向溪浒,濯彼清冷去泥土,夫舂如滤呼儿炊,饥腹虽充不胜苦。”

  淳安地处浙西山区, 葛粉生产资源十分丰富。有史以来,淳安农村都有生产葛粉的习俗,尤其是六十年代国家三年困难时期,为了解决温饱,葛粉生产十分鼎盛。随着时代发展,至今仍陆续生产葛粉的乡村也只有枫树岭镇、浪川乡、姜家镇的少数村子,所以葛粉生产已不是淳安农村的普遍现象了。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葛粉不仅成为淳安的一大名土特产,其葛粉的生产加工还是乡村旅游中游客们光观、体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倍受青睐。

  葛粉曾属淳安名贵的土特产之一,因淳安地处浙西山区,水源充沛,土质肥沃,故而由淳安生产的葛粉质量和色泽皆甚好,所以购买者多喜购“淳安葛粉”, 尤其在民国时期还是出口物资之一,曾远销于日本,所以享有盛名。

  葛根粉,也是中药名。其药用价值之高,具有消暑祛火、润喉清肺、清热解毒、滋补营养、防暑降温、养颜护肤、清除体内垃圾之功效,对风火牙疼、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热咳、高热、头痛、疱疹、皮肤瘙痒、痔疮、热痢、泄泻、醉酒、前列腺炎等有明显疗效,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绞痛、糖尿病、癌症、皮肤肉瘤等有特殊功效。

  2009年“淳安葛粉生产技艺”正式被列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