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淳西俗语浅见(七)
发布时间:2022-09-15 09:42:24

 余书旗

  “喷见鱼腥刮饭甑”

  “喷(音,下同)”是淳西方言,即“闻”的意思,“喷见”即闻到。“饭甑”是一种蒸饭的木桶,淳西一带有用饭甑“吹饭(蒸饭)”的习俗,其操作过程是这样的:早上,大铁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烧开,把淘洗干净的米倒入锅里,待米六七分成熟了,用笊篱把饭撩起来,盛入饭盆里晾在那里。锅里剩下的米汤再滚一会儿,早餐便是这米汤拌米饭,称为“粥浇饭”。到中午了,锅里加点水,把空饭甑放在锅里,把水烧开,用饭臿[chā]一臿一臿地把冷饭盛入饭甑,而不能倒,为的是饭块与饭块之间留点空隙,不至于蒸饭时“闭气”而成“包结饭(夹生饭)”。蒸至饭甑盖与桶之间缝隙里的蒸汽横着往外冲的时候,饭便“吹”熟了。

  淳西一带对传统美食的名次排列是猪肉、鱼、豆腐,鱼列第二名。因此,逢年过节,或来亲眷或请匠人,最少四个菜,没有猪肉,鱼也得想办法买一条,再不济,买几条小一点的鱼加点萝卜丝煮起来也算一道荤菜。这鱼也确实是一道美味的菜肴,要不,怎么鱼和羊组成便成了一个“鲜”呢?所以,一说到美味,首先便想到鱼,即使是打比喻,也用到鱼,这不,“喷见鱼腥刮饭甑”,便从侧面夸奖了鱼的美味,因为,只要一闻到鱼腥味,就会“刮饭甑(意思是饭吃光,饭甑见底)”。

  “被窠里舞棍”

  被窠里怎么能舞棍呢?当然不能,这是一个比喻,比喻场面的窄小,施展不开手脚。比如说以前农村的房屋普遍较拥挤,平时还差不多,到了夏收季节,屋里被一箩筐一箩筐的稻谷挤得满满的,楼上也没得空,堆满了给牲畜垫栏的稻草,整栋房屋楼上楼下皆挤得“连脚都伸不进去”,在这样的场所活动,就有点“被窠里舞棍”的感觉了。

  “被窠里剥鸡子别人都知道”

  有谁会在被窠里剥鸡子呢?当然没有。这只是一个比方,说的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要想人家不知道,除非自己不去做。指干了坏事终究要暴露。

  “鸡不叫狗不吠”

  形容很僻静,很冷清。但这并不是指那些无人居住的荒效野外、深山老林,而是指那些虽也零零散散有人居住,但却是人迹罕至、非常闭塞的地方。

  “听听都没耳朵”

  指的是否定别人的说辞,不但对别人说的话一点都不相信,还作出有力的反驳。甲对乙说:“某某公司的存款利率比银行高多了,最少都有百分之十以上的回报,我准备去存点,你去不去?”乙说:“听听都没耳朵,天上落雨落雪,不会落白洋,你到时候总是哭都来不及。”

  “挖鼻屎当酱吃”

  形容一个人非常吝啬,过分爱惜自己的财物,应该用的时候也舍不得用。比如说,以前的农村生活条件普遍低下,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真正不能穿了,也不能扔,可以纳鞋底,可以当抹布、洗碗布,所以,以前没有谁家会去买专用的抹布、洗碗布,即使是有人想买,商店也没得卖。后来,渐渐地都用上了专用的抹布、洗碗布,但有的人家却仍然沿袭旧法,这样的人会被人讥笑为“挖鼻屎当酱吃”,而不会说这样的人是勤俭持家的人。

  “衣服角都碰倒人”

  形容一个人过分地盛气凌人,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多用在指那些原来碌碌无为、不务正业,后来不知靠什么手段忽然得势了的小人。也指那些或有一官半职,或发了点小财而趾高气扬的人。

  “眼晴眨一下一个主意”

  这话并不是形容某个人的想法太多,做事迟疑,拿不定主意。而是指这个人有点狡猾,工于心计,他的言行常让旁人捉摸不透。比如甲对乙说:“李某让我跟他一起做点水果生意,我没想好,你说呢?”乙说:“李某是个眼晴眨一下一个主意的人,跟他合伙做生意,你得当心点。”

  “睡在屎里不识屎里臭”

  这句老话和另一句老话“自己不识自己”一样,都是贬义词,指的是某些人的言行令人十分地不齿,而他自己却浑然不知,且引以为傲。别人在背后便用“睡在屎里不识屎里臭”这句话来评价他的人格。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