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初探红山谷
发布时间:2022-09-19 08:42:13

麦子

八月初,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红山谷景区,以为是在哪个异域他乡,一打听,才知是在我老家安阳。于是,到了周末,我起了个大早,约上三五好友,奔赴红山谷。

夏日的风吹过,一路的心情涨满了喜悦与期待。喜悦是有友人同行,期待是对未知的向往和探究。那几日,千岛湖镇正是逼近40度的高温天气,许多人只愿呆在空调房内足不出户,乐意与我同行的无疑是知我懂我的好友。当车行至乡村公路,窗外的风就少了燥热,而多了清润的凉爽。一路顺风,车行1小时就到达了红山岙自然村。景区入口由大石块叠砌造型,上有“红山谷”三个红字。由外及内,顿感凉风扑面,空气中似乎多了甘甜的味道。沿着刚建成的游步道拾级而上,道旁植被丰富,眼前流水潺潺。友人被清洌的涧水吸引,很快脱了鞋袜,卷了裤管如孩童般与大自然的甘泉来一次亲密接触。

愈往丛林深处,景色愈加峻美。途中依然还能见到原来“驴友”们攀爬过的木质扶梯,攀附在陡峭的崖壁,有的已被雨水侵蚀或是爬满了青藤。想着曾有不少勇敢的人为了一探大自然美景,不顾艰险,一路向前,不免让人心生敬佩。探险揭秘在这里或许已成为过去时,安全结实又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游步道悄然静候着旅人的到来。

每走几步,就不禁对眼前的美景发出赞叹。但“书到用时方恨少”,那些形态各异的瀑布让人语竭辞穷。阳光穿过枝叶撒在飞流直下的水幕上,金色的水雾携着细密的水花,凉凉地扑向我们的脸颊,满眼满鼻的沁凉,顿感暑气渐消,神清气爽。举目满山青翠,头顶白云朵朵,耳畔水声潺潺……

记得念初中时,我曾到红山岙自然村帮助亲戚采茶叶,那时的红山岙就是满目青青的翠竹和茶园,几幢土坯瓦房掩映在绿荫翠竹之中。长大后,我外出求学再至工作,每次回老家总是来去匆匆。如今才知红山谷位于红山岙村,背靠延绵千里的千里岗山脉三井尖,早几年人们就发现了这处生态沟。

据说,前两年的红山岙生态沟,也吸引着外地游客前来探险,多是喜欢户外远足的“驴友”,传说景色绝佳,但路途险峻。不过说也神奇,可能正是因为它与我老家的村庄相距甚近,所以我反而一直没在意、也没有想象过它的真面貌。这一次的相见,就如同它把苦苦孕育了多年的珍藏,毫无保留地呈现给造访者,初见的惊喜让我后悔没有早点遇见它、靠近它。

景随步移。小道两旁的草木种类多样,乔木、灌木、藤蔓、草本……形态各异、色彩迥然。这其中,也必定潜藏着宝贵药用价值的中草药,只是我浅薄的中药学知识仅认得常见的薄公英、车前草等。所以,我思索下回走入山中,一定得邀约中药学专业的友人同行。比如,那一丛茎叶嫩绿饱满、开着金黄色小花的植物叫什么名字呢?花朵犹如翩翩起舞的迷你小仙女,舞姿轻盈婀娜,妙曼动人;花色是沁人心脾的黄,茎叶是清新怡人的绿。有那么一刻,这山野小花带给我的除了惊艳更有无名的感动。

后来,我问了中药学专业的朋友,原来它的确有个动人的名字,叫“舞花姜”。随之,我百度了它的药用功效:【性味归经】味辛,性温;【功能主治】行气祛瘀,润肺止咳,舒筋活络。瞧,这娇小的花朵,却有着强大的力量。

除了低矮的草本,也正是参天乔木的枝繁叶茂营造了这夏日的独特荫凉环境,并且释放着无穷的负氧离子。让人们能够在酷热夏天的周末晌午,放松身心,享受清凉与惬意。

人们常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有时,“远方”不远,它就近在咫尺。在这里,在红山谷,有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幽深的山沟,还有飞流直下或雄壮或秀美的瀑布;在这里,草木山谷会还你一份生活的悠然,让你抵达心之向往的“诗歌”和“远方”。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