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屏峰岩记
发布时间:2022-09-19 08:42:33

何婉玲

世间的好风景常在险远。

莫不是当地人推荐,我可能错过了这座山。

在千岛湖镇汪宅村附近的农家乐饭店吃午饭时,得知我们要爬屏峰岩,在另一旁用餐的一位大叔,放下手中的手机,和我们说,这屏峰岩的顶上,有好大一块平地,好几亩呢,平地上曾经建有一座庙,庙里最繁盛的时候,住过一百人,这座寺庙有小灵隐之称。

为何叫小灵隐?

灵隐寺是不是有一块飞来石?屏峰岩上也有一块飞来石。

穿着围兜的饭店女主人也凑了过来,在围裙上擦了一擦手,向着我说:“十几年前,和你这么年轻的时候,我也登过屏峰岩,下山后,好几天脚都动弹不得,都是一级级的大青石台阶,酸得哟!”

几天前,我将网上一段用无人机拍摄的屏峰岩风光发给小董一家,一面绝壁如削,幽从后山起,险向岩前出。

山顶灰色岩石突兀在莽莽林间。

小董是我女儿的同学,我们两家子经常凑在一起爬山。看了视频,他们二话不说,直接问,哪里集合?

山脚下的井塘村吧。

井塘村是一座有600年历史的村落。村中有两棵古树,一株是古樟,一株是古柏,村庄静谧,我和村中老人一起坐在古柏之下,等着小董一家到来。

屏峰岩,南可观千岛湖。因山顶岩石陡立,壁如厅堂屏风,故又名屏风岩。

村子里路面洁净,去屏峰岩没有指示牌,问了村里人,“右拐看到一棵老桂花树,过桂花树左拐就到路口了。”

小董一家也是徒步爱好者,若说在千岛湖边发发呆,他们未必有兴趣,但说,去爬一座山吧,他们必然应邀而来。

山中古木相交,成片的柏树林,层叠的老松树,丛生的古藤蔓,茂盛蓬勃,丛丛簇簇,让人应接不暇。

千岛湖的山受水库效应影响,形成独特的亚热带“雨林”小气候,天高云薄,空气清润,走在夹道浓荫之下,并不觉炎热。半日山中漫步,仿若享用了一场森林浴。

整个下午,这座山上只有我们六人。

快至山顶前,我们见到了屏峰庵堂的紫砂岩石门框遗址。阳光从树叶的细隙间漏下来,那古老的石门框,好似一扇通往过去的时光之门。

曾经这里是一条上香古道,那些不畏险远的善男信女,相信这石门框后面,有他们的精神皈依点。

我不知道它矗立在此多少年了,但我知道它照见过历史、风云、岁月,照见过一个个虔诚穿它而过的身影。

左旋右转,我们到了鲤鱼背。

鲤鱼背两边没有护栏,只用简陋的绳子牵拉着,示意两旁的危险。我在无人机的镜头下看到过山顶的鲤鱼背,绳子过去的山壁是如刀面一般凌利的绝壁。好在人不多,山风也不大,但在我胆战心惊的惊呼中,两个孩子也害怕地蹲了下来,小小心心地开始爬着前进。

《程夔游屏风岩记》记录下了鲤鱼背的险峻:“余蜡屐方熟而前行者忽却立,告曰此刀背山顶也。危磴仅容侧履,两傍临深谷,峭壁如削。余冒险过之。”

冒险过后,我们才渐渐放开胆子,拍下许多险象环生的照片。

屏峰岩,险,但不是黄山那般一峰未平一峰又起的大险;屏峰岩,秀,但不是庐山色彩斑斓,层层又叠叠的大秀,她更像王维笔下“绝代有佳人,幽居在深谷”的一个冷峻佳人,甚至是有点孤傲的佳人。

她孤傲、冷静,懂得自我欣赏。她相信,一座山美不美,从来不用他人来评说。

我喜欢登这样冷峻的山,尤爱历经一路艰辛,终上山顶的舒快畅达之感。山岚设色,长风浩荡,万事万物在眼里,都变得可爱起来。

从高处俯瞰下方,让人觉得好似拥有了纵横千里的莽莽苍苍,拥有了横贯上下的天地洪荒。千峰叠峙,绿意油油,到处都是腾腾烈烈的生命气象。

站在屏峰岩的鲤鱼背,我看到了千岛湖和另一道山脉的全景。

身边的两个小小少年,一同站着,静静的,看着远处,山如眉峰,水如横波。

当一个人的心中容下了山、水、云天、丘壑,他的心胸也就开阔了。

继续前行,上至海拔626米。

果有一平地,平地上有屏峰庵遗址,旧称“小齐云”古庵。古庵后面有清代道光五年、十九年的僧墓。如今这个“小齐云”古庵,只搭了一个简易棚子,或者说连棚子都算不上,只是一个可供挡雨的平顶,四面透风,慈眉善目的菩萨供在其中。

庵里的香火竟是燃着的。一旁还摆着线香,供来人自取。

曾经这里僧侣往来,香客如织,也是有过热闹的,如今都卸了繁华,徒剩一身轻松,只留一个石头门框,几块巨石,几个被刮去面目的佛像,一块被岁月磨滑了看不清字样的石刻,以及往来的风、歇脚的云和很少的人。

没了人的热闹,但有花的热闹,草的热闹:自在烂漫的毛茛,收集了一整夜的星辰;一团团绣球似的绣线菊,热情又善解人意;漫山坡的黄花蒲儿根,忘情地灼灼野烧;雪一样白的太平花,尽享山间清风……

出古庵,回程路上,我又在鲤鱼背上站了一会儿,多看了几眼千岛湖的山水。

关于山水之美,《幽梦影》里讲:“有地上之山水,有画上之山水,有梦中之山水,有胸中之山水。地上者妙在丘壑深邃,画上者妙在笔墨淋漓,梦中者妙在景象变幻,胸中者妙在位置自如。”

我觉得,千岛湖的山水,兼具地上、画上、梦中、胸中四者之妙,丘壑深邃、笔墨淋漓、景象变幻、位置自如,山山入胸中,其快乐、通达、满足、胜利、愉悦,不可名状。

忙日苦多闲日少的日子里,回归自然是我所能享受最奢侈的事情。

周末爬一次山,穿一双沾满泥土的鞋子回到城市,再看到那些丛生的高楼,一瞬间觉得有些格格不入,突然分不清哪个才是真实世界。但因为有过了山林的洗礼,对城市的嘈杂喧嚣也多了许多宽容。

屏峰岩,我没有错过。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