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善待动物 善待生命——读《流浪狗奥利奥》有感
发布时间:2022-09-22 08:41:03

千岛湖镇第七小学六(1)班商梓乐

《流浪狗奥利奥》这本书的作者是沈石溪老师,主要讲了一条名叫奥利奥的流浪狗,在被主人收养后,感情逐渐升温,彼此不断熟悉、依赖,无法离开对方,成为好伙伴,互帮互助,但最后还是迫不得已分开的故事。

奥利奥第一次被主人意外收养后,日子过得十分快乐。它还当了主人儿子沙新豪——一个自闭症小孩的狗医生,和沙新豪成为好朋友。奥利奥帮助沙新豪交到人生中第一个好朋友,帮助成功进入小学一年级。主人十分感激奥利奥,也因为儿子成功进入小学而高兴,于是带着儿子、儿子的朋友和奥利奥去了西郊公园烧烤。

主人因工作忙在原地工作,儿子、儿子朋友和奥利奥去玩脚踏船。突然,奥利奥在岸上狂吠,以为小主人落水,便想到湖中救小主人。沙新豪和朋友看见奥利奥在水中,以为他落水,便着急蹬船。但船一不小心翻了,沙新豪落水昏迷,唯一的目击证人沙新豪的朋友却吓得神智不轻,无法为奥利奥澄清事实。就这样,奥利奥被周围不了解事实的人群诬陷成了一只“害小孩落水的狗”,还被主人一气之下抛弃在荒郊野外,无奈又开始了流浪生活。

奥利奥之后的主人,凭借奥利奥跳舞涨了人气,在一次比赛中崭露头角后,便随意对待奥利奥。同时主人还因为人气爆棚、虚荣心增加,骄傲自满目中无人,奥利奥跑走了,又成为一条流浪狗。之后虽然也有其他主人出现,但和谐相处时间都不长。

为何奥利奥那么聪明温顺,却依旧是一条流浪狗?答案就在它的脸上。它的脸与正常的边牧不同,正常的边牧脸都是两边黑,中间夹一条白,它却是一边黑一边白,俗称阴阳脸,阴阳脸为不吉利的象征。大家认为这种狗可以行走于阴间和阳间两种地方,身上有阴气,会带来坏运气,甚至致人死亡。

奥利奥是一条可怜的流浪狗,是生活中千千万万条流浪狗的缩影。在生活中,我们如果有能力,可以多去帮助他们,爱护他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我们收养一只小动物之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因为既然收养了它,就要对它负责任,照顾好它的一切生活。如果不喜欢它,也不可以随意丢弃,而应该送到动物收容所,宠物店或愿意收养它的家庭,给它找到一个好的归宿。

我希望更多的人在看到流浪小动物时,即使不能提供帮助,也不要去做伤害它们的事,因为这也是一条生命,希望所有的生命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善待。

点评:本篇读后感先介绍《流浪狗奥利奥》的故事,再联想到生活中的流浪狗,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深情厚谊。小作者对原文的理解深刻透彻,读与感联系紧密,语言平实清新,但情感丰富而真实,读来津津有味。

(点评老师:郑国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