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有军魂,有力量——观《集结号》有感
发布时间:2022-09-22 08:41:22

南山学校六(3)班方一叶

“重复一遍命令。”

“不论什么时候,以集结号为令,随时准备撤退!”

“听不到号声,坚守阵地!”

“嗯,听不见号声,你就是打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继续打下去!”

“是!”

……

直到影片结束,军人铿锵有力的声音仍环绕在我耳畔。清明假期里,我碰巧看到这部影片——《集结号》,却不想,它深深地撼动了我的心。

1948年,大雪飘飞的冬天,在淮海汶河战役中,中原野战军独立二师一三九团三营九连连长谷子地带领全连47名战士奉团长刘泽水的命令,坚守狙击阵地。以集结号为令,听到了就撤退,然而团长为战争全局考虑,没有吹响集结号,致使九连全体战士在打退敌人的三次进攻后,除连长谷子地以外,全部壮烈牺牲,并按失踪人员处理。谷子地走上了为战友正名之路,最终在烈士墓前吹响了九连英雄们至死都未听到的集结号……

集结号的响起就意味着战争的结束,意味着战士们终于可以撤退了,但它并没有在战场为九连的战士们吹响,所以战士们只能坚守阵地。眼睁睁地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牺牲,除了满腔的仇恨和悲愤,只有执拗地坚持,再坚持。哪怕弹尽粮绝,哪怕只剩最后一个人!这,是命令!命令对一个军人来说高于一切!“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意”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而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愁吃喝,不忧冷暖,这样美好幸福的生活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有什么资格挥霍前人积攒下来的赫赫战功?有什么资格碌碌无为、无所事事地混日子?我们应当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应该发愤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强大自己,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一份力!

突然,军人铿锵有力的声音又出现在我耳畔。

“听不见号声,你就是打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继续打下去!”

“是!”

那一声“是”,便是铁骨铮铮的军魂,这力量撼天动地……

点评:假期的一次观影,令小作者内心深受震撼: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无数战士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如何不让人珍惜?新时代的少年已立下雄心壮志,让人点赞!

(点评老师:余淑芳)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