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心态文明与举止文明
发布时间:2022-09-28 08:29:54

方新英

“疑人偷斧”“做贼心虚”“掩耳盗铃”,这三个成语本来毫无关联,可放在一起,却真实地体现了时下某些人的三种病态人生。

“疑人偷斧”式的处世观。譬如,你和一群人在一起聊天,偶尔抬头看见同事,因为你眼角瞥到她了,她便认定必定是在说她的闲话。再譬如她在大众场合说了一通话,然后她走了,你们还继续围在那没有散去,她立刻又疑心大家在议论她了。仅仅疑心还不够,过会她还会找你来“问嘴”:刚才你们说什么了?是不是在说我呀?弄得旁人烦不胜烦。偏又不能让她看出你的烦来,否则便又觉得你便是那罪魁祸首。

“做贼心虚”式的处世观。很小的时候,老师批评别人,明知道这件事和自己无关,可就是如坐针毡,面红耳赤,仿佛就是自己做了错事。然后加上受教育多年,力求做个正直的人。偏偏在这个多元思想并存的时代,自己也忍不住走了偏路。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做贼心虚”,什么都朝坏处想。很多时候明明不甘心的,很在意的,可是在这种“心虚”的思想下,总是会为对方考虑,结果为人家考虑得越多,心里的不平衡越甚,脾气来的时候就忍不住连他的好也给抹煞了。自己折磨自己之后,积下的的是深深的责怨。

还有种“掩耳盗铃”式的处世观。这种人明明知道这样做别人是看不惯的,也会知道的,但就自己安慰自己,替自己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甚至拿这个信口胡诌去替自己分辩。自己替自己找了借口了,就以为别人被“忽悠”了,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偷铃”了。

心态经常流露于神态,有很多邻里之间的纠纷、同事之间的口角、同行之间的冲突、朋友之间的怨恨,往往都是由狭窄或扭曲的心态造成的,但这些往往是举止文明的“宿敌”,更是和谐社会之大忌。只有人人具有坦荡的胸怀、包容的情怀和宽容的心态,方能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