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海瑞与淳安蜜枣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10 09:33:43

 刘来根

  白露季节一过,又到了一年枣熟时节。在淳安说起枣子,自然就联想到了盛产枣子的左口乡,尤其是左口蜜枣。而琥珀金丝蜜枣正是左口一带的优质地方特产,个大核小,细密干燥,丝缕平整,吃糖率高,色泽艳如琥珀,光亮透明,外型似金丝缠绕等特点,故称“琥珀金丝蜜枣”。

  据传,淳安的琥珀金丝蜜枣始产于明嘉靖年间,由海瑞亲自开创此业。明嘉靖37年(1558)海瑞在淳安做知县,常常微服私访,深入民间,访贫问苦。有一天,他到了十八都,即如今的左口、金峰一带,看见房前屋后,山上地间都是密密麻麻的枣林,地上却掉满一片密密麻麻的烂枣,海瑞一连拾起几个闻了闻,都是一股烂酒糟气,冲鼻呛喉。海瑞轻声自叹:“可惜啊可惜!”

  海瑞来到村里,一连访问了好几家村民,他们都说:“这种枣儿只有生吃,且又藏放不久;卖又卖不出去,小孩吃多又会生疳积,老人吃多会拉肚子,年青人吃了胀肚不消化。”

  日开月落,数日之后,海瑞又到十八都源,来时还带来了一个两鬓苍苍的长者,说是一个高明加工枣子的师傅。第二天,海瑞命人在村头路口搭了棚子,并向村民收购了一大批青枣。又召集村里自愿学艺的人跟老师傅一道,把青枣先洗干净,然后用刀把每个青枣划上缝,(一般每个青枣划80至100条缝),把划上缝的青枣先用清水冲洗干净再放到锅灶里,加进红糖、白糖或糖液(使用量为0.8倍,即25公斤青枣需加糖液20公斤),糖要分次加入,用旺火熬煮,并不断翻拌,一直煮至枣子饱满透明,最后连同糖液一同移至缸里浸渍一两天进行烘烤。这样,就把一个个青枣加工成了形似金丝,色如琥珀,肉质细腻甜如膏怡,并具独特风味的佳品——蜜枣。

  打这以后,十八都一带的村民就不怕枣子多了会烂了。每年青枣出的时候,村民都会把青枣加工成蜜枣出运到县内外销售,并换回了白花花的银元,从此家家户户也都过上了好日子。

  后来,海瑞又叫人将个大核小丝细全黄的蜜枣挑选出来,并取名金丝蜜枣作为淳安土特产进贡给皇帝。没想到,嘉靖帝吃了龙颜大悦,赞不绝口,开金口将此枣封为贡品。由此,十八都一带的金丝蜜枣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身价倍增,供不应求。当地老百姓为感恩海老爷为民办了件大好事,当年还曾留下了一首顺口溜:

  山上青枣青有青,

  苦煞几辈山里人。

  遨到明朝嘉靖年,

  来了青天海大人。

  找人传教制蜜枣,

  枣儿变成进贡品。

  蜜枣扬名身价高,

  喜煞阿啦老百姓。

  新中国成立后,左口百姓们蜜枣加工在沿袭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蜜枣加工技艺,创新琥珀金丝蜜枣品质,其色泽透红,丝缕似金,玉细酥口。枣香甘甜,是枣中精品,也是馈赠亲友的理想食品,由青枣、枣花蜜、白糖等原料生产而成。1985年,琥珀金丝蜜枣获国家农牧渔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金奖,在杭州、上海、江苏、安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深受消费者喜爱。2004年又通过了浙江省林业厅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东南亚等地。

  2020年,左口金丝蜜枣制作技艺被评为淳安县级非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