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合欢花
发布时间:2022-10-14 08:38:03

余丽艳

不知是老天眷顾上学的孩子,还是太阳这位老人家近期工作得太辛苦,临近开学,持续的高温终于转凉。丝丝微风挟带着千岛湖特有的湿甜之气,撩拨发丝,轻抚脸庞,堂而皇之地闯进路人心间,绽放出一朵滋润之花。

我自己上下班选择用双脚与之共舞,只为贪恋初秋这凉风,不疾不徐地行走在湖畔的游步道,用整个身体迎接秋风的抚触。不急不躁地抬眼望去,俊男靓女在手机前摆出各种可爱造型,留住千岛湖秋日之美。

蓦然间,一朵合欢花出现在一步之遥的地面上。如折扇、似裙摆一般开放着的姿态,一根根如同丝线的花瓣在微风的吹拂下,轻快地跳动,像极了一个个粉色的小精灵,在花托上迎风起舞。

不自觉地,我蹲下身子,静静地看着这朵丝绒之花在掉落之后仍妄自宣泄她的曼妙。我迷恋她粉色的裙摆,欣赏她醉人的舞姿,嘴角上扬,心生欢快,世上所有杂音都被屏蔽,只剩我跟她。是的,只剩我跟她,我懂她想要诉说的,她懂我想要倾听的。她懂我犹如我懂她。

走近一步,将她拾起,放置于湖边栏杆,让她陪着我远眺湖那边的峰峦叠嶂,静默不语胜过千言万语。相互懂得的人与花,怀抱湖风,心心相惜又相见恨晚。

合欢花,在我未被抹去的记忆里,是近几年回到千岛湖才认识的花。第一眼的一见钟情根植心间,却不知花名,且待查找到科普,却仍一次次忘记她的名字,直至这次发了朋友圈,大家留言说是合欢花,才再一次记起。

合欢花,合家欢喜,是多么美好的寓意。《甄嬛传》中,合欢花是果郡王最喜爱之物,有人为了他的喜爱冒雨保护,而有人看着满地落红,却感慨良多,只叹世间何来“年年如意,岁岁合欢”。

无论花语好与坏,喜欢的人自会喜欢,不爱之人仍是不爱。爱与不爱,归根在人之心、情之念。

早些年,在杭州的我,还是一个憧憬着爱情的小姑娘,但喜欢的却是十月飘香的桂花和洁白的香水百合,缘于他们令人陶醉的香味。这种香味全然不似那些大牌香水,是一种大自然赋予的财富,是让人无法自拔到自醉的天地之气。

每周一束的百合,金秋满街的桂花,填满了我姑娘时期对花的一切美好幻想。

而一次意外,让我失去了对香味的迷恋,顺理成章地,也让我放弃了对桂花和百合的喜爱。自那以后,好像只有偶遇的路边那不知名的野花,才会勾起我一丝丝的欢喜。直到那一次在秀水街,偶然遇见合欢花,怦然心动在那一瞬间,丧失掉的对花的喜爱再次填满内心。惊叹于她的不妖不娆,折服于她的丝般柔滑,与世无争如云雾般悠然。

阳光下,宁静却不失美丽,微风里,跃动却不失优雅,远胜世间万千之物。

由于现实的生活和琐碎的工作,不曾刻意在每年寻找合欢花,遇见即是缘分,看过便是难忘。兜兜转转,再次相逢,珍惜相遇。

抬头望向那棵高大茂密的合欢花树,枝头叶尖,一丛丛粉嫩在绿叶中夺人眼球,一个个绽放甜美笑容的精灵摄人心魄,令人不知此身在何处,今夕是何年,只肯将这聘婷烙印心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