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鸭 子
发布时间:2022-10-31 08:27:56

陆水德

千岛湖南山渔船边,也是我们游泳处,经常游弋着不知是谁养的两只鸭子。因为,这里是鲜鱼的交易地,水边留下鱼杀过后的食物。它们天天无忧无虑地白吃白喝,个个膘肥体壮。

也许是这里食物太丰富了,以至于蛋产量特高,鸭子根本没时间回老窝下蛋,图省事就近下在石块上。这石块上的蛋,路人是没办法淌水去捡的,只有我们游泳的人有办法。但也不是每个会游的都能找得到,最有口福的当属我师傅。

师傅不仅游泳技术好,摸螺蛳也是能手。只要是螺丝爬到岸边的季节里,师傅就从来不请假,天天来游泳。他游不了几下,就着急拿着网兜去摸螺蛳,每次都是撑破网兜。天天吃螺蛳也会吃厌的,于是就分享给我们。然而得到好处的,往往是几个女士,说是男的自己会摸。

捡鸭蛋也是,师傅好像跟鸭子交流过似的,今天有一个或两个,什么时候下,下哪里,都清清楚楚,每次都满载而归。

记得几年前,最早是有四只鸭子,它们排好队行,荡荡悠悠好不惬意。也许是它们的主人,发现不怎么下蛋,就杀了一只,想警示另外三只——蛋不下在主人的窝里就是这个下场。

万物皆有灵,失去伙伴的三只鸭子好像没有魂一样,没有一点队形,整天东游西逛,没多久,又少了一只,最后变成形单影只的一只鸭子,更添思念之情。余生郁郁寡欢,岌岌不可终日。

也许是主人看到一只鸭子孤独可怜,不利于鸭子的“身心健康”,后来又补了三只小鸭子。幸存到最后的那只鸭子,自从有了新朋友后,看到了美好“鸭生”,重新回到了生活的起点,带头游到渔船边,恢复了曾经的热闹,只是,我们再也见不到它们下的蛋了。

今年年初,四只鸭子又变成了两只。也许是过年,鸭子壮了,但傻傻的鸭子它永远也不会知道,身边的伙伴去了哪里。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