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叉 鱼
发布时间:2022-11-01 09:09:36

洪运生

  我嗜鱼,却不喜抓鱼,常自嘲“吃鱼像只猫,抓鱼像条狗”。其实,在我还是个毛头后生时,“吃鱼既像只猫,抓鱼更像只貂”,只是从20岁以后才由“貂”慢慢变成“狗”的,为何?自己也讲不清楚。

  我老家在姜家镇郁川溪与新安江水库交汇的霞社,那是个多鱼的移民后靠村。记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旁边郁川溪里的鱼特别多,尤其是春季产卵期。体小刺多的杂鱼不太讨人喜,如果是自己吃,就去抓大个些的鲫、鳜、鲤、黑、鲶等鱼,肉质鲜嫩且少刺。那时的农家很难吃上点其他肉,而库边人家的餐桌上几乎每顿都少不了鱼。春夏鲜鱼多,秋冬鱼干多,因到溪里去抓三五斤鱼比去趟菜园还方便。

  当年,抓鱼的工具虽没如今这么齐全先进,但抓鱼的办法却特多,如有撒网的、放拦网的、拦网围捕的埋设葫笼的、拦坝架竹帘的、放钓钩的、叉鱼的等等,擅长哪种抓法,因人而易。于我而言,就擅长叉鱼,还是全村公认的最年轻的且能稳坐第四把交椅的叉鱼好手哩。

  上述多种抓鱼法可能数叉鱼成本最低,只需一把鱼叉,一柄松明子铁质网篼,一只篾丝背篓加一背篓松明子即可,而叉的鱼却个个上点(上品,因差的、小的均不要),运气好时还能叉到高端的鳗、鳖等。

  以我五年的叉鱼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点自认为行之有效的叉鱼门道,供大家参考。

  一

  叉鱼前的准备工作

  叉滩水鱼需夜间,应准备松明子。挖来的松明子需现用现剖,如剖好放久了经风吹日晒会蒸发掉内质之油,少油的松明子火势就不旺,影响火篼的亮度,照不到较深的水底。松明子应剖成小而短,其长度应低于铁丝网篼,过长了添加进去时会引起火篼打倒翻转。剖一背篓后还需备点细而带毛头的小松明子,以便到溪边时能快速引火。

  临出门前还要注意穿戴,脚要穿草鞋,能防戳防滑;裤要穿宽松些的,能将裤脚卷到大腿以上;腰间要系披肩袱,便于将火篼柄一端抵入其间,起到平衡作用,减轻左手负荷;头要戴小箬帽,以防中途下雨或后半夜的露水;火柴(那时尚没打火机),应用塑料袋包裹密封,万一跌倒入水,火篼熄了,全身湿了,火柴未湿乃能点燃。

  二

  叉鱼的技巧

  叉鱼必须具备脚稳、眼快、手准等扎实的基本功,还需熟练掌握以下几点技巧:

  1、要掌握季节。一年四季均可叉鱼,但属春季最多。春季属产卵期,新安江水库中的鱼会争先恐后地往上游河溪涧乱闯,尤其是在傍晚、拂晓两个时间段,当游至积水滩上或草丛沿自会放慢游速,俗称“跌滩”、“依草”,如鲫鱼、鲤鱼等甚至会一动不动,此时一叉一个准,还可选择大个些的叉。

  冬季虽属“封脐”(不吃食)期,鱼不多,但也能叉到鱼。冬季的鱼回归回湾深潭,潜伏在岩石缝隙或水草丛间,轻易不肯露面,但也会偶尔出来晒暖日。每逢云开日出,暖暖的阳光洒在潭面上,潭水清澈见底,此时可撑划一竹筏轻滑向潭面,举叉静候,一旦发现鱼儿探头露尾,一叉下去,十拿九稳,且条条是上品之鱼。

  2、要察看天气。夜晚气候闭闷鱼最多,雨天不必去叉鱼。因雨滴落到水面上会激起密密麻麻的水纹,哪怕滩水再浅,松明火篼再亮也看不清楚水下。尤其是叉冬鱼,没了阳光鱼儿不肯出来,加上雨滴的水纹,潭面上雾濛濛地一片,根本叉不到鱼。

  3、要逆水而上。夜间叉激水浅滩鱼,懂技巧的叉鱼能手必定会沿溪边一侧逆水而上的。为何要逆水而上?因在水中行走脚步必会带引起一团浑浊,逆水而上能使顺流而下的清水迅速冲走浑浊之水,能使你看得更清澈、真切。假如是顺水而下,脚步带起的浑水刚好被顺流而下的清水冲至你眼前而遮挡住了视线。因此,会叉鱼的如果在溪的左侧寻觅完毕需换至右侧,往往采取要么从溪中间快步顺流而下,要么干脆上岸沿溪堤快速行走,行至下端再又逆水而上。

  4、要脚步轻缓。叉鱼大都穿草鞋,草鞋虽稳但笨而大,水中行走时须格外轻缓,一是引起的浑水小些,二是怕惊动鱼。尤其是叉库边鱼,因新安江水库边沿淤泥较厚,稍一重踩或快步,淤泥会迅速上浮成浆雾罩在你眼前,恰好遮挡住视线,就是躲藏在草丛间、油菜秆(水往上涨而浸住油菜)下再大个的鲫鱼、鲤鱼也看不见。

  5、要熟悉溪况。对整条溪段的溪况要十分熟悉,如浅滩、深潭、堨坝、激流洄水、乱石、水藻、溪渚等都需了如指掌,可依不同的溪况水域、按不同的季节、叉到不同栖身习性的鱼儿,能做到有的放矢,不多跑,不空跑。

  6、要懂鱼的习性。不同的鱼儿有不同的栖身习性,如红尾巴、圆眼皮、黄力削等鱼喜在浅水滩随激流漂游;黑鱼、鳗、鳖(滩鳖除外)及无鳞鱼又喜于深潭洄水里伏着;鳜鱼却喜躲在堨坝下的乱石沟壑间;鲫、鲤、黄刺鱼则喜浅水傍水藻、草丛而栖等等。只有懂得鱼儿的栖身习性,就能想叉什么鱼就能叉到什么鱼。

  三

  叉鱼趣闻

  叉鱼的次数多了,自会巧遇些有趣的事,不妨与大家分享。

  一叉双鱼。某夜,我去叉滩水鱼,水不深但急,激流淌起水纹,能见度不好,即压低火篼,瞪眼寻觅。突见一条黑乎乎的大红尾巴漂至眼前,我举叉“噗”地一戳,顿觉鱼叉柄摇晃得厉害,知道叉中了,抬起鱼叉一看,啊,怎么会有齐刷刷地两条?想了后才明白,原来鱼儿是在交尾或嬉闹,雌的在下,雄的在上,看似一条,鱼叉戳下去的一刹那刚好分开,于是就一叉双鱼。嘿嘿,别人是一箭双雕,我则是一叉双鱼,很是难得。

  叉鸳鸯鲫。鲫鱼很痴情,痴情得似鸳鸯,出游时往往成双成对。一次库边叉鲫鱼,见一草丛旁有一对比手掌还大的鲫鱼一动不动地伏着,我举叉戳中那爿稍大些的,受惊吓的那爿即逃。我将鱼放入背篓正欲前行,却见逃离的那爿又返回,伏在原地一动不动,可能是来寻找他的那个“她”(体型稍小些的是雄性)吧,正好又中了叉。

  叉鳗。溪鳗较罕见,平常很难碰到,因见得少,往往误认为是水蛇。其实,溪鳗与水蛇虽都是长条形,但它无鳞、扁尾,不难辨认,但一紧张就两码事了。某夜去潭边叉黑鱼,见一水藻沿有条偌长黑乎乎的东西,顺手一叉,竟戳中了颈部,尾巴突然呼地一声顺叉柄缠绕了上来,吓得我丢掉鱼叉拼命逃,惊呼着“蛇、蛇,戳到蛇了!”附近的同伴赶过来一看:“不是蛇,是鳗,你小子运气真好!”

  叉黑鱼。大个的黑鱼较珍贵,既能红烧又可剔骨炒肉片,若想叉到大个黑鱼,非趁盛夏正午时分到深潭去不可。大个黑鱼喜躲在深潭的水藻间,会在大热天正午时分浮至水面上透气,顷刻便又下沉,好似潜艇般。叉大个黑鱼需特制的鱼叉,虽也属五齿,但比普通鱼叉要宽,要长。且齿间上沿凿有倒钩,长柄柄端系有细绳,飞叉飞出去戳中鱼(因有倒钩,鱼逃不脱),再牵着细绳将鱼叉连鱼一起拉回来。

  盛夏某日正午时,我爬上斜伸向深潭潭面的大垂柳,一动不动地躲在枝桠间静候大黑鱼的露头。不知等了多久,突见条大黑鱼悄悄地浮至水藻上,我屏声息气,举起鱼叉瞄了瞄,对准它“嗖”地一声飞去。可能呆久了脚有点麻,也可能是用力过猛身子不稳,还可能是受绾在右手上细绳的牵引,我“扑咚”一声掉进了深潭。当我游至潭边,将细绳小心翼翼地拉过来,大黑鱼还在叉上挣扎,回家一称,五斤多。

  叉鳖。当年,我们那一带尚有专门戳鳖的师傅,识鳖路,拿一柄铁质鳖戳(独齿),在浅水滩上东戳戳、西戳戳,就能戳到滩鳖,每次出门至少五六爿,多则十几爿,是门祖传的技艺(现可能失传)。农村有顺口溜,说“一戳鳖、二打铁,再不发财,到连岭上去打劫!”意指戳鳖是挣钱排行第一的行当。平时叉鱼是很难叉到鳖的,尤其是大爿的潭鳖。某夜,我与同伴到郁川溪姜家上门溪段去叉鱼。我举着火篼沿潭边逆水而行,余光瞟见前面有堆黑乎乎的东西,因不是鱼并不注意,突然那黑乎乎的东西竟动了起来,近前细看,啊,竟是爿偌大的潭鳖!我既紧张又兴奋,举叉狠狠一戳,不偏不倚正好戳中鳖裙。戳痛了的潭鳖带着鱼叉拼命往深潭处爬,我右手用力按住柄叉,想把它稳住再腾出握火篼的右手下去捞,但那潭鳖力气大得惊人,竟带人带叉被拖着往深潭边移,因腾不开右手又怕它逃了,只得高喊同伴来帮忙。同伴赶来举叉猛戳,因戳得不得法,叉叉都戳在坚硬的鳖背上,怎么也戳不进去,眼看就要被鳖拖进深潭或被撕裂鳖裙而逃脱,同伴干脆丢掉鱼叉、火篼,双手伸下去一把将鳖捧起。

  回家将潭鳖养在水桶里,平放下去只搁至一半,究竟多重?忘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