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诗歌
打枣
发布时间:2022-11-07 15:07:35

程倩

  秋天到了,人也开始蕴藉起来。秋天是适合做任何事情的季节,总觉得烦躁少了,有好事发生。

  每年的农历八月,是枣子成熟的季节。有一句谚语:七月十五穿红袄,八月十五大红枣。一个周末的早晨,一个星期前约好去小姐妹家的打枣活动,如约而至。

  一行人沿着薰衣草盛开的公路畅快而行,秋天的风很温柔,带有一丝凉意。到达目的地,我们便跟着小姐妹的父亲来到枣园。院子里枣子都打得差不多了,因为前些日子,小姐妹特地交代她父亲,留了几根枣树不打枣,为的是让我们去体验一下打枣的乐趣。我平生第一次打枣,兴趣自然浓厚得很。只是看着一路走来满地掉落的枣子,鞋底黏黏的枣香味,心想,可惜那么多好枣子了。

  九月末的枣园像一个少妇,宁静而慵懒。小姐妹父亲拿着两根长长的竹竿走在前头带路,指着左边的枣树和我们说,这两根枣树比其它的枣树都要甜一些,先打甜一些的,不够再打右边的。我试着拿起一根竹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零星掉落几颗下来。老父亲见状,微微一笑,灵活的身子三蹿两蹿,爬到枣树上用力摇晃起树干来,只听见一阵“哗啦啦”的声音,树上的枣子如雨点般掉落下来,好几个砸在我头上,还挺疼的。我像个童心未泯的孩子,不顾砸在头上的枣子,尽情地拾捡起来。有全红的,有红了半边脸的。那一嘟噜一嘟噜沉甸甸挂满枝头的枣子,像一串串红玛瑙似的,不一会功夫,全被一行人竹竿打了下来。小小的篮子里瞬间就有大半了,顺手擦上一个放嘴里一嚼,脆甜脆甜的,甚是惬意。

  童年的记忆里,老家有一棵歪脖子枣树,那是隔壁邻居在自家院子里栽下的。估计有些年头了,树干蛮粗壮的,五、六岁的我胳膊短一个人抱不过来。枣树开花的时候,即使不开窗,从窗户的缝隙里也能钻进来一阵阵的甜香,提神醒脑。我总是看见俩老清晨在院子里扫枣花,说等到哪一天枣花不落了,就要生小枣了。

  万物皆有灵,这么小小的东西,经过一个季节,肉眼可见地长成一串串的大红枣了。

  邻居是苏州方向人,儿子媳妇在这边工作,于是俩老也跟着过来照顾孙子了。俩老平时喜欢摆弄花花草草,院子里还有葡萄藤,我时常会去邻居家玩,去看看那些花花草草,也去看看枣树有没有结果。结果子的时节,俩老都会不吝啬地分享给邻居们尝尝鲜。记得爷爷总会叮嘱我说,少吃点,小心肚子疼。我们小孩子哪听得进去,直到腮帮子嚼累了才罢休,剩下的奶奶会蒸熟晒干给我们当零食。有时候白米饭上也放上几颗,红白相映,好吃又好看。

  直到多年后的一天,看见邻居大儿子在雇人搬家具什么的,事后才听大人们说俩老的小儿子钓鱼触到高压线意外去世了,他们要搬离这里回苏州老家。我当时心里很难过,难过再也见不到邻家小哥哥了,也难过邻居爷爷奶奶触景悲痛。再后来,搬过来的邻居看枣树两年都不再结果,就找人砍了枣树,改种了梨树。我童年的记忆里又多了一件悲伤的事情。

  长大后读到白居易的“人言白果中,唯枣凡且鄙”和“君求悦目艳,不敢争桃李”这两句诗时,我才读懂一个道理:大多数人,生而平凡,如同枣树一般,即便有风,不过一阵。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答案,没有好坏,只有不同。做个喜悦的人吧,把心里的花香散发出来,谁都可以闻得到。可邀秋风,可赏明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