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一盏路灯的自述
发布时间:2022-11-10 08:44:26

姜家镇中心小学郭村校区六(1)班汪雨杭

我是一盏平平无奇的路灯,三天前,我被几个叔叔安装在这条车水马龙的街道旁边,他们测试了几次确认我可以正常工作后,便离开了。我心里很开心,因为这样一来我就可以在人们需要的时候给他们带去光明。

我所在的这条街道每天都很热闹,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人从我面前走过,这些人大多数都是穿着皮鞋和高跟鞋的年轻男女。每当我看着他们急匆匆的步伐,就觉得整个世界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好像没有什么能让他们驻足停留。

一天清晨,站了一晚上岗的我有些倦意,迷迷糊糊中我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拎着几袋蔬菜从我面前走过去。突然,意外发生了。只听到一声惊呼,我猛地睁开双眼,便见到老奶奶被一辆飞奔而来的自行车撞倒了。那个人像有急事一样,匆匆忙忙地就走了,连句对不起都没说。

老奶奶被突然这么一撞,没站住脚,一个踉跄,整个身子重重地摔在地上,手里的蔬菜也都从袋中滚落。看着老奶奶痛苦的表情,我的心跟着紧了起来。她努力地想要站起来,但多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看着那早已远去的自行车,她难过地用衣角抹了抹眼泪。

渐渐的,街道上的人多起来了。路过的行人都围着老奶奶,我本以为会有好心人上前去搀扶老奶奶,但我想错了。他们有的拿手机拍照,有的在录像。

“年纪这么大不会是碰瓷的吧?”

“我看啊,一定是碰瓷的!”

“万一讹上我了怎么办?”

……

人们互相议论着。

我能感受到老奶奶此刻的无助,我多想上前帮帮她,把她扶起来,让她在我身上靠一靠也好。忽地,老奶奶看了我一眼,像是用尽了全身力气,她两手撑地,吃力地将自己的身体撑起来。在身体起来的那一瞬间,她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用粗糙而有力的手抱住了我的身体。老奶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般地靠在了我的身上。

街道上车来车往,人们依旧行色匆匆。

终于,老奶奶的儿子驱车赶来了,他小心翼翼地将老奶奶背上了车。

汽车渐渐远去,我不禁陷入沉思。真希望这个世界能多一份善意与信任,少一些冷漠和猜疑。

点评:小作者开篇直接点名“我”的身份——路灯,运用拟人的手法,将“我”的所见所闻所想表达得形象且生动。通过“我”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我”眼前的故事,道出了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点温情和信任的道理,让人深受启发。

(点评老师:卢阿丽)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