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浙”里有个千岛湖
发布时间:2022-11-10 08:44:43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五(4)班张跃曦

浙西山区有个千岛湖,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百姓易安,县名淳安,这里就是我的家乡。

千岛湖是一座年轻的人工湖,形成于1959年,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水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的蓄水水库。浙西山区竟“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大大小小、风格迥异的山头都被水浸润,共生成了1078个岛屿,故名“千岛湖”。又因为蓄水体积是西湖的3千倍,被郭沫诺先生称为“西子三千个”,现在更是成为了名闻中外的风景旅游热点地区。

瞧,一座座腰缠金带,头塑翡翠的绿岛,林木蓊翳,苍翠欲滴。新城排岭,绿岭叠排,翠树绕城,层楼依建,城小而精致。城外乡村,奇山异石、高峡幽谷、飞瀑流泉,各色民宿错落于各种名胜古迹和古色古香的古村新庄之中。千岛湖底,狮城、贺城两大水下古城充满历史的奇幻和丰富故事。

悠悠秀水,绵绵青山,“浙”里的千岛湖,与每个相约或偶遇的人,都有不舍的故事,难忘的印痕,感受悠久的历史,呼吸新鲜的空气。

睦州三角戏,田头地间的百姓文化——淳安睦剧,是千岛湖的一大特色,流传至少几百年,也是浙江特有的一个地方剧种。明末清初,陆续出现在淳安山区。剧目内容大都反映了家庭生活,曲调主要是湖广调和三脚调,并伴以锣鼓之类的打击乐器。演出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为主,被群众称之为“三角戏”。由于它以当地语言为道白,表演风格淳朴粗犷,活泼风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所以几百年来一直盛行不衰。

今年夏天,我有幸偶遇淳安睦剧团的表演。睦剧团的表演多种多样:有传统剧目《南山种麦》,有折子戏《山伯访友》,还有民间小戏《补背褡》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跳竹马。一段好听的音乐后,只见一头红马上了台,这是头马,扮头马的须生嘴里唱着:“竹马跳,跳竹马,竹马跳进村,风调雨顺保平安。”说着,他在台上转了一圈儿,跑到一边。然后,黄马上台了,青衣眨眨长长的睫毛,蹦着说:“竹马跳,跳竹马,竹马跳归堂,福福寿喜家兴旺。”她向观众们抛了一个媚眼,退到另一边,这是二马。紧接着,绿色的三马欢快地跳过来,“竹马跳,跳竹马,竹马跳三圈,幸福生活万万年”小生一边退向左边,嘴里一边说。接着,扮白色四马的花旦扭着腰走上台,一边蹦蹦跳跳地唱:“竹马跳,跳竹马,竹马跳个够,活到九十九。”一边踏着婀娜多姿的步伐退到一边。再然后,小丑扮的五马压轴黑马就上场了!我正在猜想他会唱什么时,他就开始跳起了高难度的动作。他一会儿像孙猴子似的金鸡独立,一会儿又耍起马鞭子,他的动作是那么娴熟,真不愧是压轴的表演。

喜逢睦剧,翻起历史的书页,是故乡的幽默和淳朴,悠悠传承,再次相逢已是秀水千岛湖的音韵。

千岛湖,这里是我的家乡,是我的归属,我的根。

点评:小作者着笔千岛湖的由来,生动地描写了千岛湖特有的美景,引出悠久的历史文化。重点介绍了富有家乡气息,充满趣味的睦剧文化及偶遇睦剧表演的观看感受,重点描绘了小作者特别喜欢的竹马表演,语言活泼,细腻灵动。小作者如翻起家乡历史的书页,感受到了家乡的幽默和淳朴,油然而生一种自豪与爱恋,主题深刻,抒情自然。

(点评老师:洪亮)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