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请打开那扇窗
发布时间:2022-11-10 08:45:04

淳安县实验小学六(1)班王一

门被我轻轻地推开,发出“吱呀”的声音。迈进屋内,当鞋子与地面接触的时候,“嘎吱”声便响起。天花板上的吊灯左右晃动,桌子上积着厚厚的灰,窗帘拉着挡住了光线,使这间小屋子显得十分昏暗。

少年手中握着画笔,头发凌乱、眼睛无神地盯着画架上空白的纸,嘴唇蠕动着,面容憔悴。当他听到鞋底与地板摩擦的声音才知道我走了进来,缓缓地站起身问:“什么才是有思想的?什么才是独特的,别样的?我好像这几天一点感觉都没有,失去了所有的思路,它对于一位画者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

我弯下腰把地上那揉成一团团的废纸纸拾起,一张张铺平、展开。每张纸上画的内容都是一样的。画的都是这间屋子:窗帘把光线遮挡得严严实实的,屋内一片昏暗。天花板上的灯似乎能看出它在摇晃,像一颗快要掉落的牙齿,摇摇欲坠。桌子和地上的灰也清晰可见,几乎与这屋子一模一样,除了地板上那一团团的废纸。

原来,他是感觉自己的灵感枯寂了!我迈过那一团团的废纸走到他面前说:“创意它是无形的,你摸不到,凭空可能也很难感知到,我们先得看到。”我走到厚厚的窗帘前,将它一把拉开。一幅秋意正浓的风景画出现在他面前。他的眼球迅速地转动着,环顾着周围的一切:阳光正好斜斜地打在窗框上,树叶在秋风中摇曳,合着光影,一地婆娑......我打断道:“你从来没有拉开过这窗帘吧?”“没……”他的声音略显得有些颤抖。

“创意其实就在你面前,你眼前所看到的情景就是美的创意,就是一幅画。你要学会尝试,当你拉开了窗帘便有了无数的色彩,看到了灵动的世界,当你把屋子打扫地焕然一新也是创意。创意其实就是一扇窗,你要把它打开。”

少年若有所思,迅速地坐在凳子上。当他再次面对那张白纸时,他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手中的画笔轻轻地沾点颜料,并兴奋地画了起来……

此时我悄悄地走出了这间屋子。开窗后的生活让他变得更生动,美好。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又何尝不是呢!因为它就游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点评:想法,灵感,快乐,美好这些都是抽象的,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生活,打开心门去接纳生活中的点滴。作者笔下这个画画的少年从烦闷彷徨到再次找到作画的感觉,从灰色昏暗的屋子走进明艳的秋阳中,我想他的作品肯定会有很大不同。有时候换个角度看生活,看困难,或者会有别样的收获。

(点评老师:邹睿)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