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天南地北商辂碑(三)
发布时间:2022-11-11 09:07:36

余利归

北京门头沟

商辂《西山净明禅寺兴造记》碑

  一、碑刻碑文

  西山净明禅寺兴造记

  嘉议大夫兵部左侍郎翰林院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知制诰淳安商辂撰

  奉训大夫礼部祠祭清吏司员外郎预经筵直内阁豫章王叔安书并篆

  都城之西,三数十里,其山蜿蜒自西北来,如拱如揖,如朝宗然,溪流激清,带萦佩锵,真胜境也。山之麓,多佛氏之居,其曰“净明禅寺”者,前中贵阮公伯山所创建,正统戊午间所敕赐额也。殿堂、门庑、像设已皆庄严,而钟鼓之楼未立,栖僧之舍未广,迨兹十余年未有能增而成之者。阮公之同志韦公暹,因公务诣寺,瞻拜之际慨然以兴造为已任,遂谋诸其住持僧广用,相与倾囊金,募缘信,鸠工市材,建钟鼓楼,禅堂、库房,凡若干楹,备极宏壮。落成之后,复以所余赀置常住地若干亩,以给其徒薪米之费。韦公之用心,可为至矣。夫佛之教以舍施为福田,虽其身自顶至踵有可以利人,皆乐以施之。而况于物,若谷粟,若布帛,若金银珍贝,邈然无系于身,可有而可以无有,其舍之施之也,固宜舍之。施之巳随种种物,获种种报,无毫发僭差。而况于成善事。如韦公之兴造梵宇,其福田之厚,从可知已。虽然,韦公非徼福于一已,意谓生处中土,享有荣责,皆袒父之荫,朝廷之赐也。以是兴造功德,上以祝延圣寿,下以资度先灵,庶几臣子之心俯仰无愧矣。韦公是心,即阮公创建之心,即广用焚修之心,即善信尚公诸人助施之心。人有恒言,心外无佛,即一念是。韦公以一念之善,捐赀效劳,兴造无量法门,成就无量功德,种植无量福田,自是而消释其吝惜心,消释其爱欲心,消释其有彼我心,而渐以造夫正觉也,不难矣。韦公因竣事求予记,将刻诸石,以示永久,辞弗获,遂为记之。韦公名暹,时任司礼监,敦厚忠实,其荣贵盖未可量云。

  景泰四年岁次癸酉秋九月之吉,登仕郎工部营缮所丞武阳吴子真镌。

  二、释考

  本碑原在北京门头沟区圈门,现立于龙泉镇岳家坡村北九龙驾校。碑拓见于国家图书馆网站“碑帖菁华”,《北京图书馆藏中国历代石刻拓本汇编》51册。碑额篆书《西山净明禅寺兴造记》。

  本碑记述太监韦暹重造太监阮伯山创建的净明禅寺。

  商辂年谱载,商辂景泰四年十一月初三日,仕兵部左侍郎、翰林院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阶嘉议大夫。此碑镌刻于景泰四年秋九月,或许商辂实任兵部左侍郎早于诰敕颁行时间。

北京昌平

商辂《明故内官监太监高公墓志铭》

  一、碑刻碑文

  明故内官监太监高公墓志铭

  资德大夫、正治上卿、太子少保、吏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淳安商辂撰。

  中顺大夫、直文华殿、顺天府丞、金陵张福书。

  征仕郎、直南薰殿、中书舍人、东吴杨玘篆。

  公讳通,字大用,姓高氏,三代隐德,不希闻达,俱弗叙名。永乐辛丑,公以俊秀自陕右进皇城,时甫四岁。太宗龙眸视之,曰:“此子异常,后必贵显。”敕礼部钦爱。十有馀年至于弱冠,以通为名,果能发言中节,识见出类,信乎文皇帝有预见之明,实公际遇非偶然耶?逮奉宣宗章皇帝,夙夜勤慎,特设内馆,命□臣翰林□□授诲,以至成立。英宗睿皇帝即位,知公有出类才能,天顺戊寅,敕往□木启设普度大□。明年己卯,又敕广东,海内采取珍珠,既□□□,上再命复采,克罄辛劳,以遵恩宠。天顺甲申,□□湖广,谕祭楚王。成化己未,密敕山西大同,设法处置定安廷府王,乃服从,人咸惊悚。六年庚寅,敕公总督设放京粮,均粜赈济,虽有给事绣衣,罔敢擅较。七年辛卯,又敕公率领官军匠馀,修筑卢沟桥四岸堤口,不数月工毕。是岁冬,复赍金帛钦赏河南、襄阳等处各王。公荷特旨,于鳌山前宣扬《烟火诗》,音响句清,累受钦赍,升至太监。乙未年,敕往南京,直抵湖襄等处,总傕各样水类,诸司协力,并足呈贡。成化丁酉冬,钦差总提督京通等处仓场,不意一载有馀,忽疾而逝。公生永乐丁酉九月二十二日,卒于成化己亥三月二十一日。犹子福等,扶柩安厝于顺天府昌平县清河里之阳。宜为之铭曰:

  出自西安,童稚俊秀。文皇惠爱,良教抚就。成立摅忠,累展厥功。历皆应名,宠顾益隆。敕谕总提,掌握非征。声扬遐迩,足表光辉。耳顺馀龄,遘疾弗兴。扶柩安厝,千载后荣。

  二、释考

  本碑原在北京昌平区清河。碑拓见于国家图书馆网站“碑帖菁华”。碑额篆书《明故内官监太监高公墓志铭》。

  本碑记述太监高通生平事迹。文中载明高通卒于成化己亥,即成化十五年。

  商辂年谱载,成化十二年丙申二月,敕户部尚书、翰林院学士兼文渊阁大学士商辂升太子少保,改吏部尚书,兼职如故。十三年丁酉四月,敕兼谨身殿大学士,六月升少保,休致(退休)。成化二十二年七月十八日,寿终正寝。成化二十三年丁未,宪宗特赠故少保兼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商辂特进光禄大夫(圣旨为荣禄大夫)、太傅,谥文毅。成化八年壬辰阶资政大夫。成化十二年丙申阶资德大夫。碑文写明高通卒于成化己亥,即成化十五年,则本记撰写于成化十五年以后。本碑冠以“太子少保”,而非“少保”,亦是失误。

北京平谷

商辂《重修云岩寺碑》

  一、碑刻碑文

  重修云岩寺碑

  兵部尚书兼翰林院学士知制诰经筵官淳安商辂

  中书舍人直仁智殿江右陈敩

  征仕郎中书舍人直仁智殿洮阳任杰

  云岩寺在怀柔县栲栳山,乃古刹也。景泰初,御马监太监阮公让奉命提督沿山诸处马房,因见栲栳山峰峦秀拔,溪流澄彻,中有古刹,殿宇虽圯,遗址尚存,乃慨然以兴造为任,首捐己资,徐募众缘,重建殿廊,庄严像设,广厦崇墉,焕然一新。事闻,蒙赐额曰“云岩禅寺”,兼赐护持藏经及寺前故越府草场空地与寺内,永为长住。命僧德洽住持,领众焚修。先是太监宣德间随征迤北有功,升御用太监。至是改任御马监。丙子冬,奉敕督军征剿湖寇,事竣,因留镇湖贵地方。明年,复进剿东苗,诛其首恶,余党悉平。天顺庚辰秋八月,以疾卒,枢还,蒙赐祭葬于本寺西庑之侧。岁月滋久,殿廊颓毁,地土荒芜,多见侵于人。同事御用太监潘公瑛,实睹其事,乃于成化丁亥六月奏复前地,择贤而能者主之。令监工官覃芳再修殿宇,重建廊庑。由是寺获更新,田无失业,庶几僧众晨香夕灯,祝厘祈福,永有所赖。且佛氏之教,本以劝人为善,而世人崇奉之者,亦以善心之发也。二公兴建于前而修复于后,庸非一念之善有以贯而通之乎?使后之人皆以二公之心为心,嗣而葺之,则寺以永存,化及一方,将贪嗔之念弗萌而争斗之风自息,是重有裨于时者矣。潘公求予为记,而并及阮公履历者,不没其善,抑以使后来者有所于考也。岁庚寅秋九月重阳日记。

  二、释考

  本碑发现于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乡孔城峪村云岩禅寺遗址,为残碑。碑文见康熙《怀柔县新志》。

  云岩禅寺在怀柔县栲栳山。明景泰年间,太监阮让重建,敕赐为云岩禅寺。成化丁亥,即成化三年,太监潘瑛修建云岩寺。庚寅即成化六年,商辂作记。记述并及太监阮让履历。阮让北征南战,屡立战功。碑记以佛教奉劝人们向善,抑贪嗔,息争斗,有裨于时。

河北赤城

商辂《重建西关社学记》碑

  一、碑刻碑文

  重建西关社学记

  通议大夫、兵部左侍郎、兼太常卿、翰林学士、左春坊大学士、知制诰、经筵官淳安商辂撰

  奉议大夫、吏部郎中、直文渊阁永嘉黄采书

  翰林郎、翰林院编修、前中书舍人广阳赵昂篆

  西关,龙门也。龙门以北,为城堡八,皆武卫,无有司,比屋戍卒,匪居民,以故缺学校,乏弦诵声。正统初,尝一设社学,以教将士子弟之在各卫者。然未几辄罢。已而,□□(虏骑)冲斥,人散逸。戍守且废,何有于学!参政叶盛与中,奉命协赞军务,兴废举坠。逾年,武备益振,戍守益固,边境晏然,人以大和。参政意谓,文事武备相为用,久矣。武而匪文,曷以导人心,迪彝教,使知尊君亲上之义之为重且急耶?于是谋之都御史李公,请复建八城堡社学。而西关之学独先就,旧在卫东南,今迁东北,地宽广,面阳,前筑夫子燕居堂,后为明伦堂,东西为居仁、由义二斋。燕居东为藏书之室,斋之旁为游息之所,为屋总若干楹。缭以周垣,启以重门。其南当通衢,树坊牌二,曰兴贤,曰崇化。西关社学,本龙关也,而曰西关者,卫之西有关焉,参政所更也。学既成,择老成通于儒者为社学师,选将士子弟之俊秀者为弟子员,俾从游其中。参政亲督率,作诗劝相,出公帑所羡积购书凡五千余卷,俾之讲肄。于是弦诵相闻,礼义兴行,而边方之士始知有文学之贵,其为风化之助大矣。诸生吴亮、黄用率同列砻石,请为之记。予惟《禹贡》“绥服,内三百里揆文教,外二百里奋武卫。”此文以治内,武以治外之意。然内三百里非无武卫,以文教为主,外二百里非无文教,以武卫为主。圣人严内外之辨如此。今兹龙门,外控边境,实古绥服之地,武卫固所当严,文教岂容或废?参政兴学之意,盖欲明五典以淑人心,使知纲常之所当尊,而君亲之不可以或后。久安长治之道无逾与此。继是而当北门之寄者,恒以是用心,则礼乐可兴,风俗可淳。虽无兵而守固,武事不足言矣。是役也,赞成之者参将都指挥周贤,经营之者守备都指挥黄瑄,协同指挥吴升,皆有功于是学,是皆宜书者也,因并记之。

  景泰七年岁在丙子夏六月望日立石

  丹徒艾堪镌

  二、释考

  本碑在河北赤城县云州乡观门口村西金阁山灵真观遗址碑林。有淳安商辂两通题碑,一为《重建西关社学记》碑,一为《题叶参政八城社学诗》碑。《重建西关社学记》碑, 砂岩石质,长方圆首形,无纹饰。高213、宽99、厚23.5厘米。碑额阴刻篆书“重建西关社学记”,竖式二行七字,字径7,字高12厘米。碑文阴刻楷书,竖式24行,满行现存41字,字径2.5厘米。全文存699字。镌刻时间景泰七年(1456)。底部有残损。碑拓碑文见于《河北省明代长城碑刻辑录》下册。《商文毅公文集》载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