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名人荟萃
淳安清朝武进士陆寿麒
发布时间:2022-11-04 09:39:00

余利归

  《今日千岛湖》2013年6月22日《青溪文化》专栏刊登有严卫华文章《被县志漏载的武进士陆寿祺》。严卫华在网上看到“光绪二十四年戊戌科武进士题名录”,该科录取武进士132名,其中有一名淳安籍武进士陆寿祺,名列三甲86名,总排名110名。淳安旧志以及1990年淳安县志均未载录。

  既然有如此发现,新修县志应该载录。于是翻阅新县志科举名录,淳安武进士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7人,然而“陆寿祺”还是没有载录。是修志人员没有看到严卫华之文章,还是以为证据不靠谱?悬疑犹在,仍须探究。

  前几年,为探讨金峰乡“凤山书院”,曾经看过美国犹他家谱学会网站的《锦沙陆氏宗谱》。今天,为了“陆寿祺”,笔者再登录网站,希望能够在《锦沙陆氏宗谱》中找到结果。

  《锦沙陆氏宗谱》修于1947年,共八卷十八册。网上各卷册排序有些混乱,查阅也有些困难。经过几天扒理,确实发现了几条记载,证明严卫华看到的“题名录”记载不虚,不过“陆寿祺”的谱名为“陆寿麒”。现将相关信息附录如下:

  一、陆寿麒像图

  宗谱卷一像图有“国朝进士钦点营用寿麒公像”,像图中还有一幅楹联“俊逸不群龙文鞭影,卓犖为杰雁塔标名”。

  二、陆寿麒世系

  宗谱卷二为世系表,陆寿麒在四十九世。

  寿麒,戊戌科进士,钦点营用。长子长机,孙盛积,即锦淓,师范生。又抱朱姓之子,长鹤,居金华。

  按世系上推,陆寿麒父亲陆运勋,祖陆士怀,为国学生,曾祖陆光景,为诰封明威将军。十一世祖陆子瑟,由凤山(金峰乡茶园山)迁河口,属河口派。凤山先祖陆震发,曾为国子学录,旧志有记载。而凤山则由锦坑源锦沙村(陆家)分徙,其他分支有养村、召石、沧浪、豪岭等处。宋朝陆家有进士陆雍。

  三、陆寿麒行第

  宗谱卷三为行第。四十八世陆运勋行第记载:

  运勋,字凤祥,行大四百九十四。士怀公长子。于道光丁亥年正月初九日丑时生,于同治壬戌年八月二十三日寅时卒,葬沙州上。娶方氏,于道光癸未年九月二十六日申时生,卒缺。抱张姓之子(世系注张姓外甥)寿麒归继。

  四十九世陆寿麟行第记载:

  寿麒,字善继,行显六百四十,运勋公抱子,光绪丁酉科举人,戊戌科会试进士,殿试第八十五名,钦点营用。于光绪丁丑四月十五日子时生,于光绪壬寅年六月初六日戌时卒,葬严州西门。娶江西迁居金华府保举都司衔严州府右营守备卓武荣之长女,于光绪己卯年九月初五日酉时生,于民国癸未年十一月初一日子时卒。生子一长机,又抱金华朱姓之鹤龄归继。

  细看淳遂科举名录,相较于宋明科举兴盛局面,清朝后期,特别是太平天国之后,淳安科举式微,人物寥寥。陆氏宗谱记载与“题名录”相互对应,互为佐证,陆寿麒为光绪二十四年戊戌科武进士,史料俱在。陆寿麒,是现今史料中所发现的淳安最后一名进士,具有代表性。期待下次续修县志能够予以载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