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我渴望自由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6:27

淳安县实验小学六(1)班徐雅楠

已放学,我从学校匆匆回到家。忽然屋外下起了大雨,天空阴沉得可怕,风肆意地刮着……

打开房门,客厅亮堂的灯光从鞋柜上的鱼缸反射过来。我默默地走向鱼缸,黄色的小鱼身上带着点点的黑斑,扇面似的小薄尾巴摇来摇去,看上去无比自在。可我总觉得它眼神是呆滞的,鳍无力地一摆一摆。渐渐地,它开始使劲扑腾身子,好像是生气,在暴跳如雷。

这圆形的鱼缸似乎是一个囚笼,小鱼肯定渴望着自由。我看着它漫无目的地来回游荡,偶尔撞到玻璃壁上,受到惊吓,溅起一摊水滴。它一定想在湖水中畅游,即使现在这样安全,却一点也不自在。想到这,我突然觉得自己就和这条鱼一样,学校和家都像是鱼缸。我马上又否定了,我可不想做一条鱼,不想有这样的无助和迷茫!我向往的是自由。

耳边的下课铃声又响起,这听了五年多的铃声依旧。但是下课的景象还和从前一样吗?有些同学在安静地翻着书,也有执着笔在纸上不停地写画着,三三两两的几人在后面柜子旁喝着水。我偶尔抬起头看向窗外,想看看那片爬山虎是不是又爬得更高了……

放学了,我路过小区的广场,只见一群小孩正追逐打闹,他们一会儿跳上花坛,一会儿又翻下围栏。跑着,叫着,脸上的欢乐越放越大,看起来无忧无虑。我从他们身边走过,唉,我还是赶紧回家去吧。

“啊!”在我愣神间,一滩水从鱼缸里飞溅出来,还好我躲闪得及时,不然衣服得弄湿一片。那黑黄相间的小鱼在慌不择路地乱窜。没一会儿,它好像又失去了兴致,无力地甩动尾巴,百无聊赖地游荡着。我好像明白了什么,跑去浴室,在浴缸里放了水,又把小鱼放了进去,小鱼马上兴奋起来,飞快地游动着,有那么一瞬我仿佛看到了它眼中的亮光与喜悦……

那我的大海呢?

点评:作者欣赏着鱼缸里的鱼,看着它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游动,嬉戏,想象它应该想要去更广阔的世界,哪怕现在的生活很安全。也由此想起自己,在教室里,在家里,和鱼似乎有那么些相似……亚楠用细腻的笔调借着一条鱼写出了许多孩子的心声。但是孩子,自由是有度的,所有的自由都是以自律作为前提。只有自律地去努力,才有可能会游向你想要的那片海。

(点评老师:邹睿)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