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记一次难忘的丰收节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6:42

汾口镇第二小学六(1)班张智健

我一手握禾刀,一手抓稻杆,眼睛瞄准稻谷底部,随着“嗞”的一声,一把稻谷便被我割了下来……我的思绪飞舞,那一次丰收节的情景还在我眼前晃荡着。

那一天,我们学校组织四、六年级学生前往仙居村稻香公园参加丰收节活动。出发时,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一路上,同学们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只见眼前的稻谷一片连着一片,深深吸引着我。一阵风吹来,成片的稻谷掀起了金色的波浪,“啊,好美的稻浪啊!”我不由地感叹道。

“来来来,我先给大家示范一下怎么割稻谷,大家仔细看。”余校长的话语将我从沉醉中拉了回来。只见他挑了最粗的一簇稻谷,左手用力握住一把,右手紧跟上去,随着“嗞”的一声,一把稻谷便被他轻而易举地割下来了。我和同学们站在一旁有模有样地学着。到我们了,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地冲到了金色的海洋中。我和余锐挑了长势最好的一片稻谷开干。我们学着余校长的样子小心地割着稻谷,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越来越熟练。不一会儿,我们身边割完的稻谷就堆得像小山一样高了。望着身后割完的稻谷,我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十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同学们个个大汗淋漓,仿佛刚跑完马拉松似的。此时,我的手已经磨出了水泡,同学们有的也是如此。我们的脸上已经丝毫没有了之前的喜悦,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累坏了的表情。那时的我才体会到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割完稻谷后,我们就开始打稻了。我拿着一捆稻谷排在队伍的最后。看着不远处长着锋利牙齿的稻谷机,我的心里忐忑不安:这个稻谷机这么锋利,会不会伤到我呀?好可怕……怕什么来什么,很快便轮到我了。我拿着稻谷,颤颤巍巍地将稻谷胡乱地塞进了这“怪物”的嘴里,两只脚在打谷机的踏板上僵硬地踩着,此时的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一心只想快点儿结束。这时,老师仿佛看出了我的害怕,她鼓励我道:“小健,别紧张,慢慢来。控制好自己的节奏。你可以的!”听了老师的鼓励,我躁动不安的心这才放了下来。我深呼吸了一下,心情慢慢平复了。渐渐的,我的动作熟练了起来。我的双脚也有节奏地踩脚踏板,手不停地舞动,身子也跟着摆动了起来。很快,一把稻谷便被我打完了。这次,我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心里乐开了花,像吃了蜜一样甜。

啊,多么难忘的丰收节啊!它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还让我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天,我永生难忘!

点评:小作者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次“丰收节”为题材展开文章创作,全文通过动作、心理、语言等描写,将自己割稻、打稻的事情说得非常清楚。我手写我心,正因为小作者自己亲身经历过这些事,因此文章给人的感觉特别亲切、自然。

(点评老师:祝淑维)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