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麦田里的“小偷”
发布时间:2022-11-28 08:47:01

淳安县实验小学六(1)班姜晴曦

夜,深了。秋风拂过方大爷的脸,略微有凉意,仿佛下午干活的劳累都被这一股风带走了。方大爷用劲擦了擦一对打架的眼皮,伸了个懒腰,锁好门,熄了院子里的灯,洗完脸就躺上了床,没一会儿便睡去了。

随着人们入眠,猫头鹰开始了它的觅食之路。又是一阵风扫过,惊扰了枝头聒噪的寒蝉。着一身黑衣,头戴兜帽,背着一个背包的男子麻溜地翻墙进入了方大爷的院子,蹑手蹑脚地走向了方大爷屋后的麦地。

到了麦地,放下包,翻出更大的袋子搁一边。把手在裤缝边来回擦了一擦,又伸进包里,抽出一把镰刀,蹲下身子,狠狠地朝麦子割去,麦子应声落下,这动静虽小,但还是吸引了方大爷的狗——旺仔的注意。旺仔大叫了一声,那男子猛地一回头,一瞪眼,旺仔顿时怕了,一缩头,呜呜地退回院子的角落去了。

但是这一叫可把熟睡中的方大爷给惊醒了。方大爷利索地爬起,套上外套,打开灯,拿上手电小心地观察着四周,旺仔一见方大爷,便扑在方大爷脚边,委屈地呜咽着,然后转头向屋后跑去。方大爷打开手电,追到屋后,望向麦田,灯光一照,那个男子赫然站在那儿。

方大爷一声怒斥,那男子迟疑了一下,愣在原地。一秒后,他反应过来,提起镰刀,就往围墙边跑。当过兵的方大爷反应迅速,手疾眼快,冲上前去,“嘿哟”一声,只见方大爷红着眼睛,一把抢过镰刀,将那“小偷”扑倒在地,拿起镰刀抵在他的脖颈上,抬起手电筒直射在男子的脸上。

方大爷一瞬间怔愣在原地。只见那男子一张国字脸,双眼注视着方大爷,嘴里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多少有些狼狈,最吸引人目光的则是他鼻梁上那一道长疤,脸上满是伤痕。

方爷爷咬牙切齿,一把揪起他的衣领质问道:“你……你这次的出现有什么目的?”

男子一言不发。

方大爷继续询问:“快回答我的问题,你脸上的疤是哪来的?”方大爷说这句话时语音都在颤抖,手也开始发抖,像是气的,又像是有许多话来不及说出口。

男子脸色苍白,吞吐道:“是上次刮伤的,这……这你管得着吗?”

方大爷瞪大眼,伸出手指指着他,开始喘不上气:“你的那些破事我不管。你就说半夜三更你来干什么?不说?不说我就报警!”

那男子愧疚地低下头:“爸,我……我错了……”

方大爷这才放开手,狠狠地踹了他一脚:“去哪儿了?这么久不回来,也没有一个音信,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吗?啊!”方大爷哽咽着,脸上难掩那丝笑意,猛地一拍男子的背:“走,随我进屋!”

两人走进了屋,方爷爷询问了男子的近况:“孩子啊,你最近过得怎么样啊?这么些年肯定过得不容易吧?”

“……”

半个小时后,男子示意他并不想留宿,便向方大爷笑道:“我以后会经常来看您的,您放心,我在外面租了房,有了工作,生活好着呢,我今天实在忍不住来看看您,本想帮您割点麦子,让您好省力些,既然来了,就让我把事情做完吧。”说罢,方大爷的儿子与父亲告了别,便拿起镰刀将成熟的麦子割下,堆放成一堆堆的。方大爷站在窗边看着不远处的一切,直到儿子直起腰离去……

已是凌晨,可方大爷怎么也睡不着了,连夜翻开他的日记本。日记本上边写道:老伴啊,咱们离家三年的儿子终于回来看我们了,你肯定很高兴吧!

写完,他抱着那本子靠在床上睡着了……

一觉醒来,已是早上8点,方大爷洗漱完,来到后院的樟树下,阳光从树的空隙里挥洒下斑驳的光影,方大爷对着树静默着,清风拂过,树叶轻落在大爷的肩上,大爷笑了……

点评:这是一个发生在秋夜的充满温情的故事,男子的着装透着神秘,一出场就让读者揪着心,觉得该会发生什么。但狗的反应却在暗示他们之间可能是认识的,为后文的父子相认作出了铺垫。欧·亨利式的结尾给小说情节带来了意味深长的效果。

(点评老师:邹睿)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