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爬爬皂角岭 走走千里岗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6:48

余华贵

皂角岭,对于大墅镇所有自然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来说,应该不知道的人很少。因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们会到山上砍一根杉木扛在肩上背过皂角岭,去衢州上方换上一小袋米,用来养活全家老少。海拨900米左右的皂角山把大墅镇桃林源自然村和衢州市上方镇皂角源自然村隔开,一个村位于山的这边,一个村位于山的那边。

前几天,从微信好友余老板的抖音上看到从皂角岭到衢州市灰坪乡上坪田村的山脊路已经开好。上坪田村也属于革命老区,当年红军曾经从大墅上坊爬过黄泥岭到上坪田村进行革命斗争,现在那也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千里岗红色纪念馆。于是决定在周末邀上好友锋哥去爬爬皂角岭,走走千里岗,去瞻仰一下革命烈士纪念碑。

我们从上午九点二十分左右开始从桃林源芥菜坞开始爬山,一路上走山间小路,跨山间小涧,路还算好走。不过老一辈背着一根二百斤左右的杉木走这条路,我想也是很辛苦的。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便到了山顶。

我们在山顶稍微休息一下,我发微信问好友余老板,他告诉我沿右边千里岗山脊走大约三小时便到上坪田村。我们慢慢开始走,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黄泥岭处,这儿的山脊突然变陡,向上垂直海拨500米左右才到岭顶,我们爬了垂直海拨300米左右,觉得体力不行,时间也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左右,算算走到上坪田村再返回已经来不及了,便决定返回了。

没有到达想去的目的地,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但也挺高兴的,我们在山脊上看到了很多山楂树和杜鹃花树,如果春天满山脊的杜鹃花开,那一定很美很美!我们看到开好的路就像万里长城一样蜿蜒在千里岗山脊上,真想把它全部走一遍。从山脊上开好的路走,可以到安阳畏岭,可以到枫树岭白马。

从安阳畏岭走千里岗,也是只走了一节路,从白马黄毛尖走千里岗,也是只走了一节路。好想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从安阳畏岭出发,在千里岗山脊上沿着开好的路走上三天两夜,一直到白马的黄毛尖下山!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