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我们需要一座桥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7:28

一酸

刚参加工作那会,有同学分在淳建公司搞设计。每个周末,几位同学会聚在一起,不是在他宿舍,就是在我宿舍,要么就是大排档。话题海天阔地,从国家到县城,什么都谈。

二十世纪末的一个傍晚,几位同学刚从大档排出来,喝了几瓶千岛湖啤酒,趁着酒劲还没完全散去,有人提议去湖边坐坐。那时千岛湖的湖岸线,呈自然状态,没护档,大家坐在岸边的石块上,看看天空,看看水中央模糊的岛屿。

湖水在晚风带动下,不断拍打岸边。像是在与我们交谈,也像是在向我们倾述些什么,更像是在附和我们的话题。

那位同学突然说,我们千岛湖需要一座桥!

什么样的桥?

当然,能走人,还能通车,以后回老家就不用赶班船了,直接开车回。

大家以为他只是随便说说。不想第二天,他就拉上我,去他宿舍。

他拿出一张图纸说,这是他设计的桥,多跨桥,大概一公里左右,可以选择湖面相对较窄的地方建。

我看着那图纸,像是在看科幻片一样。这样一座庞然大物在千岛湖水面上,那一定很壮观。却很难想象得出,这样一座桥会架在千岛湖哪个水面上。突然想起,每次乘班船回老家经过桃源大酒店附近,就有人指着那边一个工地说,那桥建一次塌一次。

便不由地说,做梦吧,桃源大酒店那边那桥,才百米不到,都建不起来?

他说,因为那是单跨桥,单跨桥最大的问题就是建不长,只能在湖面很窄的地方建。我这个设计是多跨桥,理论可以无限延伸。再说,我们淳安现在的建桥技术也不断地在突破,石门大桥、里阳大桥都建好通车了。

好吧!我淡淡地说了一句,算是对他的梦想做一次礼貌性地回应。

因为公司的改制,千禧年刚过,那位同学离开了淳安,作为劳务输出去了新加坡。带走的,还有他那个梦想,“我们千岛湖需要一座桥!”

新安江水库建成后,以水上交通实现了县内交通,但从乡镇去省城杭州至少要两天,中间需要在县城住一晚。诚然,面对县内交通现状,在多数淳安人的心中都有这么一个梦想:我们千岛湖需要一座桥。

而我们都不知道的是,就在他离开淳安的第二年,淳安县政府完成了《淳安县千岛湖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得到了浙江省交通厅的批复。

那几年千岛湖镇的发展迎来了一个黄金期,城区向北拓,向南展。向北,突破了原木材公司以北领域,开元大酒店已开始规划建设;向南,南山经济开发区已初具规模。

千岛湖大桥的选址就在四十万吨货运码头边,此时千威线已经建成通车,为了让车能开进县城,这里开通了汽车轮渡,是为阳光轮渡。

那几年,这里有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一边是忙碌的大桥建工地,一边是往返县城跟千威线的汽渡。每次在汽渡上,看着一个个桥墩从水中冒出,我总能想起那位同学说的话,那个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同学在新加坡待了五年,中途回来过一次。那时,千岛湖大桥正在建设中。我告诉他,我们千岛湖很快就有一座桥了,是你的设想,多跨桥。

他笑了,我们也笑了。为年轻想法笑,也为淳安的未来笑。

尽管他在新加坡过得并不怎么好,但一说起千岛湖上的桥,便将那些不痛快全都抛在九宵云外。借着酒兴,我们再次把话题扯到了未来,不止一座,千岛湖上还需要更多的桥,连接起县城和老家,也连接起淳安与外界,更连接起你和我。

那晚,我们对着千岛湖水面大声喊话,对着未来喊话。

2005年9月20日,千岛湖大桥建成通车时,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上了大桥。

站在桥上,一会儿看看远方,从未感受到的空阔感,人在天地间,变得如此渺小。一会儿又看看桥下的平静的湖水,想起了几年前那个夜晚,想起了那位还远在新加坡的同学,以及他说的那句话:我们千岛湖需要一座桥!

金秋时节,经过千岛湖大桥,总有人在附近的公园拍婚纱照。他们的婚纱照也需要一座桥,他们的爱情也需要一座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