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状元詹骙考略
发布时间:2023-01-05 09:24:45

 章建胜

  状元詹骙,百度介绍是绍兴人,又有人说是建德人,也有人认为他在分水(今桐庐县)出生,这些都没有明确的依据。

  最近,翻阅了《东源詹氏宗谱》,从中了解到了詹骙宗族世系传承记载,为考证状元詹骙籍贯提供了佐证。

  据《东源詹氏宗谱》载,詹骙的曾高祖詹询,字徽之,行十一,仕信州永丰县主簿,赠从事郎,配唐氏封太硕人,生四子,卒葬遂安县龙津乡十二都徐六山头黄龙笑天形,夫人葬十六都西山。

  高祖詹安(1055-1120年),字公修,年二十岁入京师,为太学知名生,学成归里,建书院与其岗,以课宗戚子弟,山下凿池引泉,注入源头活水入方塘,以便游憩。官至迪功郎,婺州浦江簿,娶余氏,封孺人,累赠太硕人,生五子,五子皆中进士。卒葬遂安县十二都龙津乡永昌里揽管岭下浪苑牛皮形(在龙翔寺前),又曰:洪船出海形。

  曾祖詹至(1071-1144),詹安次子,字及甫,行十六,登崇宁二年(公元1103)霍端友榜进士,官左中大夫,直秘阁,封建德县男,食邑三百户,生三子。主管临安府洞宵宫,与张浚同朝为官,著有《瀛山集》十卷,卒葬遂安县移风乡新村之阳(狮城五狮山后)五葩莲花形,张南轩铭墓,朱文公书,落款为孙克已,立祖、昭祖、兴祖、绍祖、光祖、曾孙詹骙立碑,娶何氏、许氏俱封令人,生三子(攸之、仰之、倬之),去世后葬于遂安十七都灵岩山。

  祖父詹攸之,字景仁,行三七,官至从事郎,宁国府推官,配余氏,生二子(绍祖、立祖)卒葬于遂安县十七都灵岩山路小坞(今姜家镇灵岩瀑布附近)。

  父绍祖,字继先,行十八,官至儒林郎,生二子:詹骙、詹骅,去世后葬遂安县芮坂乡松溪(狮城小西门出城二里许)沈家屋后蜘蛛织网形,可见詹骙确实在遂安出生,生于宋高宗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詹骙从小就读于瀛山,师从朱熹和叔祖詹仪之,为严州府遂安县(今淳安)瀛山之麓塘下村人。

  宗谱又称谱牒、家谱、族谱、世谱、家乘、统谱等,是以表谱的形式,以父系为中心,记载世系繁衍迁徙及重要人物事件的家族文献。宋代陆游《渭南文集》卷三十九《宋詹朝奉墓表》引及“家传”,即指遂安詹氏家谱良臣传的部分。

  詹骙,宋孝宗淳熙二年(1175),参加“乙未科”殿试,一举夺魁。他在殿试策中,开首便道:“天下未尝有难成之事,人主不可无坚忍之心。”深得宋孝宗帝赞赏,擢为进士第一(状元)。第二天,孝宗帝兴致未减,叫詹骙以下139人在靶场上作射艺表演。詹骙的杰出射艺使孝宗帝十分满意,他兴致盎然送给詹骙一首诗:

  振鹭飞翔集凤庭。

  诏开闻喜宴群英,

  已看射艺资能事,

  更觉人才在作成。

  冀野乍空千里隽,

  桂林争占一枝荣。

  他年共赏功名遂,

  莫负夔龙致主声。

  得到皇上赠诗的荣耀,詹骙也十分激动,连夜写了一道表文“谢赐进士及第表”,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和志向。《谢赐进士及第表》原文:

  “伏以彤庭对策,叨奏纶音,金榜标名,忝登科甲,恩荣所被,揣分自惭。臣骙申谢。伏惟皇帝陛下,道宗尧舜,德迈禹汤,巍乎其功,焕乎其文,诚有以弥纶天地之大宜,教化之所作兴者,无微不著也。臣骙生际明时,久濡清化,谫焉末学,获陪大对,虽竭愚衷,罔知所措,猥蒙采录,忝题魁名,修省存心,极深惶汗,敢不策驽钝,俯殚报效之诚,仰酬渊涵之造。淳熙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八百多年来,孝宗帝赐状元詹骙诗和《詹骙谢赐进士及第表》,詹氏子孙世代视为传家之宝,珍藏于《詹氏家藏先贤遗墨》中。历代文士名宦,瞻仰拜读,留下了书《詹状元御赐诗后跋》16篇,题《宋孝宗皇帝御赐詹状元诗后》38首。俱有真、楷、草、篆、隶书,印章等齐全,均收藏于《詹氏墨宝》中,现保存完好。

  詹骙高中状元后,1178年入馆担任校书郎,1179年担任秘书郎,1180年担任著作佐郎,1182年提升为著作郎。1186年担任宁国府(安徽宣州)知府。期间叔祖父詹仪之落职,发配江西袁州(江西宜春)。受其牵连,1191年詹骙调福建武夷山主管冲佑观。这一年,陆游也在此,担任冲佑观的提举。陆游撰写《绍兴府修学记》的碑文,詹骙为其书写碑文并以篆文题写横额。因詹骙高中状元后,带领堂兄弟11人举家迁往绍兴,也算是第二故乡情怀所致。

  直到宋光宗为去世后的詹仪之平反,詹骙才得以升迁,官至中书舍人,龙图阁学士,但此时的詹骙已是50多岁了,晚年得以重用,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了。詹骙官位并不显赫,而他的诗作却颇有成就,如《游云门》:“轻裘肥马春三月,到此经游花正红。欲觅上方幽隐处,老僧笑指白云中。”耐人寻味。

  詹骙高中状元后,为何举家迁往绍兴,至今是个谜,史志也无记载,所以,今天的绍兴人以为他的祖籍就在绍兴。詹骙籍贯在遂安(今淳安),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的詹氏墨宝可管见一斑,《赖仙旅寓集》中称:“詹状元祖地在遂安龙翔寺(今汾口镇寺下村附近),即(詹)安墓也。”淳熙十二年(1185年)由张栻撰,朱熹书的《宋左中奉大长直秘阁封建德县男詹公墓志铭》,也曾记载了詹骙曾祖父詹至是遂安(今淳安)人。

  从《东源詹氏宗谱》中查到“状元詹骙世系表”,有力地佐证了詹骙系遂安(今淳安)人。

  附:状元詹骙世系表:

  淳安县历史上出过三位状元,最早的是遂安(今淳安)的詹骙,他是宋孝宗淳熙二年(1175)乙未科进士第一名;第二位是淳安贺城的方逢辰,他是宋理宗淳佑十年(1250)庚戊科状元;第三位便是名声显赫的淳安芝山(今里商乡)商辂,他是明英宗正统十年(1445)由英宗亲擢为第一甲第一名,即为状元及第。

  这三位状元中,詹骙最早,仕途也最坎坷。他的官宦事迹,史书几乎没有记载,《詹氏宗谱》也少有记述。但在故里狮城却留有诸多纪念詹骙古迹,如魁星堂、状元台、状元坊。状元台在五狮书院后,巨石耸踞,高三仞,有二池分列;状元坊及碑记在狮城文庙棂星门内左下。1958年新安江水库形成后,已淹入水域,如潜水探视,这些古迹仍历历在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