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醒世神马
发布时间:2023-01-05 09:25:02

 刘来根

  在千岛湖龙山岛的山岗上屹立着一匹枣红色的战马。据说此马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坐琦。

  相传,元朝未年,朝延腐败,地方官府残酷剥削,民不聊生,各地贫民纷纷聚众反抗。安徽凤阳的朱元璋此时也在太平县招兵买马,兴兵起义,惊动朝廷。朝廷派陈友谅率兵围剿,朱元璋被打败后率领幸存兵马,从安徽太平县南下浙江,经过淳歙交界的谷雨岭时,军师朱升见此处地势险峻,遍山林木丛生,便于隐蔽,易守难攻,决定在这里兵马休整。不料此事被当时的一个名叫黄江潭的大官得知,立即调遣元兵前往,企图一举歼灭朱元璋的军队。朱元璋得知元军要来追杀,就与军师朱升商量对策。朱升说:“凭谷雨岭这样的地势,抵挡几千元军不在话下”。于是就在这里筑起“打天岩” 、“打铁岩”、 “牧马岩”三大营寨。“打天岩”供官员商议军机大事和军事训练;“打铁岩”用来锻造兵器;“牧马岩”作屯积粮草和放养战马。朱元璋带领士兵,天天在大天岩前那块平地上操兵练阵。没过几天,元军果真追杀而来。岭上只有一条通道,朱元章等元军过了山岙,就用段木、石块切断元军退路。待元军靠近大天岩练兵场时,突然战鼓擂鸣,埋伏在四周的义军勇猛出击,刀劈剑戳,万箭怒发,杀得元军死伤无数,哭爹叫娘,溃不成军,遗憾的是朱元璋的战马,被元军毒箭射杀而亡,朱元璋很是痛心。

  朱元璋在谷雨岭重整旗鼓,不久,朱元璋要下山了,曾遗下一匹战马,战马思念主人,日夜狂奔、嘶叫于山岗。

  一天,战马一路寻主来到龙山山顶上,突见眼前是丈余的悬崖峭壁,山下是波涛涌流的新安江,战马被阻,不能前行,心想寻主无望,顿时心灰意冷,于是就面朝苍天,大声嘶叫三声:第一声嘶叫意在向主子朱元璋告别,从此不能伴随他南征北战,祝主人事业早成;第二声意在愿淳安县的大小官员从此不要腐败,要做个清政廉洁的好官;第三声嘶叫意在祝愿淳安百牲幸福安康。叫完三声,战马拼力一跃,一头扎入新安江里。当村民得知战马跳河以谢主人,遂以“神马作崇”为惧。为祈祷地方平安,村民每年都要买些香、纸在村头或村口焚化,藉以超度战马亡魂。

  说来也怪,多年以后,神马的三声遗愿还真一一被应验了:朱元璋自从离开淳安后,率领义军一路攻打元军,势如破竹,连战皆捷,成功地登上皇帝宝座;淳安在明朝就先后出了海瑞、萧元冈两位著名的清政廉洁的好县官,尤其是海瑞还成了中国古今四大清官之一;旧时的淳安县也成了浙江省甲等县之一。

  今天,千岛湖景区公司为打造龙山岛廉政文化,特在龙山岛的山顶钟楼旁重塑了这匹战马,并取名“警世神马”作为一大新景点展示给广大游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