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淳西俗语浅见(十二)
发布时间:2023-01-05 09:25:56

余书旗

  “猪窠捂”

  传统的家庭养猪都是用庄稼的秸秆来垫猪栏,猪栏里当然是乱糟糟的。到了冬天,为了保暖,猪会自己用干燥的稻草搭个窝,然后钻到里面去睡觉,这个窝就叫“猪窠捂”。这里的“猪窠捂”指的是某处因不收拾而乱得像猪栏里一样乱的意思。比如说长期不梳头,头发乱得像“猪窠捂”。起床后不叠被,且杂七杂八的东西都堆在床上,床上像“猪窠捂”等。

  “叫花子行官礼”

  有“打肿脸充胖子”的意思。在古代,官场礼仪是十分复杂的,而叫花子这个行当却自由,除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礼貌,原本不需要什么礼仪,而行官礼,那就更没有这个必要了。在淳西一带,指的是本不需要这么铺张浪费、夸张和超越传统习惯的行为。比如说早些年农村人到酒店去举行婚礼,也被称为“叫花子行官礼”。意思是酒店费用大,没必要花这笔冤枉钱。也指装模作样的,比如说明明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却有事没事常常一身西装革履。

  “衣服鞔在菜园碑上”

  鞔【mán】,淳西一带的方言中常用到这个字,但这不是方言。百度百科有如下解释:1.把布蒙在鞋帮上或以皮革补鞋头:~鞋。2.把皮革蒙在鼓框上,钉成鼓面:~鼓。

  “鞔”在淳西还有“挂”的意思,比如说挂银幕叫“鞔电影布”,舞台上挂背景叫“鞔布景”,窗户上钉上一块布遮风防尘叫“把窗鞔起来”,自制胡琴时,把蛇皮蒙在琴筒上,叫鞔胡琴等。那“衣服鞔在菜园碑上”是什么意思呢?菜园碑指的篱笆,那为什么要把衣服鞔在篱笆上呢?这是一个比喻,好衣服配好的身材穿起来会更加好看,但如果身材很是一般,又不懂得穿衣搭配的常识,那即使是再好看的衣服穿起来也达不到预想的效果,别人看了会戏言:“像鞔在菜园碑上一样。”

  “烂脚骨”

  烂脚骨不是真的指腿脚有毛病,而是指人的品质,主要是指那些借钱不还的老赖,比如妻子问丈夫:“某某前年向你借的五百块钱还你了吗?”丈夫:“还没呢,这号人,谁知道什么时候还。”妻子:“谁让你借给他了,你还不知道他是个烂脚骨吗?”

  “前世一劫”

  这句老话以前多出于母亲的口里,是母亲埋怨小孩子淘气、顽皮、不听话时常用的口头禅。以前家里孩子多,本就管不过来,如有那不听话的,不是玩水把衣服弄湿了,就是把别人打得流鼻血、人家的父母上门告状了,父母很生气,责骂自己的孩子:“你这个孩子,我是前世跟你一劫还是怎么了,天天来气我!你再不听话,我等下把你拷得半扁。”也有两人本没有什么冤仇,但总是凑巧而纠缠不清,旁人便会对着吃亏的一方说:“你是前世跟他(指对方)一劫啊!”意思是你们上辈子可能是仇人。

  “皱皮打裥与皱角百靥”

  皱皮,是指物体表面有褶皱;打裥,指做服装时需要有伸缩而缝合的折迭。这是一句专指皮肤状况的形容词,甲对乙说:“你我年岁相仿,但看上去你比我年轻多了。”乙说:“哪里,你看我的脸上都皱皮打裥了,还不是一样啊,都老了。”而针对纺织品、皮革、塑料薄膜等不平整、有折皱的现象,则用“皱角百靥”来形容。妻子对丈夫说:“你这件衣服都‘皱角百靥’了,还穿得出去吗?我给你熨烫一下吧。”

  “拷痛脚”

  淳西一带“打”有两种说法,一叫“打”,一叫“拷”,所以打人也叫拷人。因此,很多用打的地方变成了拷,除了拷人,还有拷板栗、拷枣子、拷锣、拷老鼠等等很多。但也有不能用拷来替代的,比如说打枪,不能说拷枪,水碓磨坊里打箩腔不能说拷箩腔,打酱油也不能说拷酱油等。那“拷痛脚”又是怎么一回事呢?“痛脚”指的是隐藏在心底的隐私或伤心事。没有人没有缺点,只是都会把曾经犯过的错深深地埋藏在心里而不愿提起,一提起心里就隐隐作痛。而有的人则抓住别人曾经的缺点或犯过的错误不放,一有机会便当面提起,借其攻击人家,让人难堪,是谓“拷痛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