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青菜记
发布时间:2023-01-10 09:23:14

王丰

  家乡的所种青菜,就是白石老人画中所画的白菜。杆高叶绿,亭亭玉立,若碧绿的菜叶上栖息着一只红的青蜓,双眼珠又是在那滴溜溜地转着,那比任何一幅画都要好看,因为这幅画是活的。

  家乡各家菜园,过去种的都是高杆青菜,矮的大白菜是后来慢慢传入,种植起来的。青菜是大众菜,炒、煮、煎、蒸都可以,且能与荤腥搭配着做,比如猪肉粉丝炖青菜;比如猪血豆腐炖青菜等等。

  这几天,手机上看到一抖音视频,一群中老年妇女手握菜刀,拥到一户邻居家里,帮忙切青菜菜管。叽叽喳喳,切切嚓嚓。叽叽喳喳是人声,切切嚓嚓是刀声。

  “切了几篓啦?”

  “有六七篓了。”

  “两个八十多岁的老侬家,好厉害!”

  院子里青菜一大堆,应是两位八十多岁的主人所种。抖音中的对话语音是地地道道的威坪音,如是,旧时家乡冬日里切菜管的场景,一下子浮现到眼前,浓稠乡情,令我激动。

  都是“小雪”以后,北风吹,冰霜现,农家菜地里的青菜高同人膝,绿叶白杆,在寒风中挺立着,是到了切菜管腌菜管的最佳季节啦。

  旧时,腌菜管这道菜,是来年开春后缺少新鲜菜蔬时的主要菜蔬,是出门做事,上山干活方便携带的菜肴。正月过后,去安徽那一片苞芦山锄草,炒一菜蔬筒(竹制菜筒)腌菜管,一根根小心翼翼地吃,能吃上个十天半月;也是正月过后,到山坞里挖山地,七八个冷苞芦馃中间夹一点腌菜管,一顿中餐填肚添力。

  猪大肠炖腌菜管是家乡的一道名菜,赢得一代又一代家乡人的称赞。

  菜管刚腌不久,年猪杀了,一副大肠慢慢伴着菜管炖,汤瓶按在火炉里“咕嘟咕嘟”炖,苞芦馃搁在馃架上炭火烘,几口苞芦馃,一筷大肠炖菜管,如此美味,何人能享?惟神仙与我是也。

  白石老人一生酷爱画虾,亦钟爱画白菜。

  白菜,谐音“百财”,寓意财源滚滚。又因它的菜叶是青色,菜帮为白色,象征清清白白,故成为历代文人画家喜欢表现的一个题材。

  白石老人画白菜,且非常愿意向大家告白他的农家身份,他在一幅白菜图上题诗云:“不独老萍知此味,先人三代咬其根。”“老萍”是白石老人的一个别号;另一幅白菜图上题:“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菜之王,何也?”大声为白菜鸣不平;还有一幅白菜图,四颗白菜躺在画里,题画诗是:“青白传家”。可见,白石老人眼里,白菜的地位非同一般,老人是将白菜视为“菜王”看待的。

  白石老人笔下的白菜特别鲜活,处处透露出旺盛的生命活力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老人用他那简练的笔墨,诙谐有趣的画面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饱含别样情思的“生动白菜图”。

  家乡切菜管腌菜管,算是冬天里的一件大事。“小雪”后,从菜园里剁来整丛整丛的青菜,一叶叶掰下来,切去菜叶,复一杆杆叠起来,用薄刀(菜刀)斜着切,一刀复一刀,刀刀如歌,切满几篓,倒入滚水锅中汆,汆一下捞起,放布袋、布衭里压制滤水,然后搓揉。腌制前,加蒜加姜加盐,还可加辣椒粉,腌入瓮,压紧,一瓮满,压上石块,封口盖好。

  腌菜管可下饭、可下粥、可下馃、可下汤。

  腌菜管下苞芦糊更味道,某若不信,可试上一试。

  今日餐桌上上一盘腌菜管,是为尝鲜,人,总要时不时来点鲜头才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