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三种精神”赋高能
发布时间:2023-01-11 08:44:10

钟功惠

劳动是历史的标签,劳模是时代的标杆,工匠是精艺的标志。《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说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者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相互支撑,是一个有机整体。

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劳动之所以光荣,是因为劳动创造了人,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创造了价值,劳动创造了世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由于消除了劳动的异化现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才真正成为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精神是位于哲学层面的,它是支撑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论基础。无论是劳模精神,还是工匠精神,都是基于劳动光荣的理念而产生的,是劳动精神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不同实现形式。

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喊出了“劳工神圣”的高亢口号。新中国成立后,以无数劳模为代表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劳模为标兵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劳模精神是一种高层次的道德追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然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是不变的秘笈。劳模精神作为时代精神的一种体现,对全社会起到了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这充分体现了劳模精神在领袖眼中的“高尚”,在人民心里的“高光”。

劳模精神的主体是劳模,工匠精神的主体是职工。工匠精神更多地强调技术上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它是对广大职工的一种时代要求,更强调职工的个体完善。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则都是为了全面提高广大职工素质,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通过劳模工匠的技能引领和技术示范,推动广大劳动者成为专业型、专家型劳动者,实现从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到可持续劳动、高效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性劳动、完美劳动的发展和跃升。

要让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尊重劳动、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继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