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让“文明过年”成为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3-01-21 09:35:00

胡振声

  兔年春节马上来临,淳安大地又有了浓厚的过年味道。有一副对联:新年年年过过年年年新;好日日日来来日日日好。新年“新”在哪?日子“好”在哪?新在“时尚”,好在“文明”,要让“文明过年”成为新时尚。

  文明过年要体现在节约上。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物质相对丰足的时代,也应该多背诵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深刻领会这些古诗的现实意义。春节往来团聚,不攀比、不铺张,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聚会和就餐应量入为出,实惠可口,剩菜打包。

  文明过年要体现在健康环保上。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不暴饮暴食,不酗酒贪杯,不聚众赌博。自觉遵守县政府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不焚烧纸钱。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爱护环境卫生。

  文明过年要体现在出行上。无论是在路上、车上、船上,还是在景区、宾馆、餐厅、商店、广场、住宅,都要从细节做起,彰显文明素养,让文明之花一路相随,让文明之风成为一道靓丽宜人的风景线。

  文明过年要体现与人为善。过年过的就是个亲情温情,难得有机会放假,不妨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多陪陪父母,哪怕是聊聊天、做做饭。多陪陪子女,哪怕是和他们做做游戏,这些都是增进家庭情感的难得时机。党员干部要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弘扬文明新风,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党员干部可趁节日休假时间,多去看望一下困难群众、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让短暂的春节过得更有意义。

  文明过年要体现平安。每一个人都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逆向行驶,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占应急车道,不随意停放车辆。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防火防盗。

  紫气迎春早,文明过新年。党员干部要带好头,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擦亮传统佳节文明底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