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我亲爱的学生们,你们好吗
发布时间:2023-01-28 10:27:44

余淑芳

  在我的床头柜上,摆放着一个精致的玻璃瓶,瓶子里装满了五颜六色的幸运星。

  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端详一番。那晶莹的瓶子里面,一颗颗星星似乎都在与我说话。我能深切地感受到瓶中装着的是全班同学的赤诚之心。那40张生动的面孔,40双渴求的眼睛……每每想起和他们相处的日子,心中便会溢满柔情,泪水总会悄然而至。

  我亲爱的学生们,这么多年,你们好吗?

  他们是我师范毕业第六年所带的学生,一直从三年级带到六年级,是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生,那段日子,也是我从教以来感觉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用现在的话说,那绝对是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记得当时教导主任跟我平行班,我总能听到他在平行班的班主任面前夸我们班:“瞧人家(2)班,纪律、学习、卫生、体育,哪样不强?”身为班主任的我,听了这话,心里真比吃了蜜还甜。虽然嘴上谦虚着,客气着,脸上却是抑制不住的笑容。遇上这个班,真应了那句俗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谁知道这轻松背后,我付出了多少的艰辛呢?

  当初刚接手这个班级时,就从二年级老师口中得知了许多内幕:余同学很爱记仇,受老师批评后,曾扬言等老师生下小宝宝后,揍她的孩子;童同学从不做作业,常被老师追着满教室乱跑,他还经常欺负女同学;祝同学成绩很差,是单亲家庭,由外婆照顾着,他总偷外婆的钱,还欺骗外婆……一件件,一桩桩,劣迹斑斑。

  我该如何着手开展班级工作?狠狠地整治一顿还是杀鸡骇猴,以儆效尤?不行,他们缺少的不是棍棒似的教育,而是关爱。泰戈尔曾说过:“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对,我要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他们。我相信连石头都能捂热,更何况是幼小的心灵呢?

  决心已定,我就开始行动。每天总是我第一个进教室,最后一个出教室。上课是传道授业的教师,下课是嬉笑玩乐的朋友。学生有不懂的问题,我悉心解答指点;学生犯了错误,我总是推心置腹,循循善诱,让他们主动意识到自己的不对。渐渐地,我身后的尾巴越来越多了,我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的心和我越走越近了。他们什么话都愿和我说,下课还争着抢着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我们相处得越来越融洽,班级也渐渐步上了正轨。

  一个学年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看看期末考试的成绩,同学们自己也难以相信:他们竟然夺得了两门第一!胜利的笑脸像鲜花般灿烂地盛开,欢呼声仿佛要把教室掀翻。看着这来之不易的一幕,我的鼻子酸酸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流进嘴里,咸咸的,苦苦的,不过,回味却有点点甜。

  放暑假前,学生们围在我身边,七嘴八舌地问:“余老师,四年级还是您教吗?”“不知道,也许会换老师。”望着那一双双希翼的眼睛,我真不忍心伤害他们,只好实话实说。“为什么呀?”“我们喜欢您,还要您教!”一位小女孩挺有主意:“是校长定的吧?我们去找校长。”我忙拉住了她:“学校会整体考虑的。我是安排在低段,一般不会让我跟班。就算真的不是我教,最起码,我们还在一个学校,还能天天见面呀!”在我的劝说下,学生们总算嘟着小嘴,一路嘀咕着,怏怏而回了。

  暑假临近结束的时候,我接到通知:跟班。欣喜之余,我感到不可思议:学校领导一直认为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担心我不适合教高段,怎么又让我跟班了呢?事后,我才听知情者说起,原来有几个学生缠着家长去学校提要求了。领导见我责任心强,工作表现好,就决定让我跟班。

  班级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我的信心更足了。整天扎在学生堆里,打乒乓球,跳绳,广播操比赛,编花篮,排文娱节目,班级工作有声有色,教学工作也蒸蒸日上。论文、教案、范文写作屡屡得奖,学校四项竞赛的红旗也总在我班教室门口飘扬。99年成了我的丰收年,99年也是我教学生涯中辉煌的一年。

  也许是太累了,机体缺少休息,抵抗力下降了许多。千禧之年的春季,我得了严重感冒:嗓子嘶哑、咽喉肿痛。临近放学时,嗓子眼就像在冒烟。当我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请医生诊治时,却发现自己竟然失声了,我只能把病症写在纸上给医生看。医生让我张嘴发“啊——”音,我却发出了低哑的“咿”。怎么办?哑巴了还能站讲台吗?我急了。医生给我开了最好的药,嘱咐我在家好好休息,尽量少说话,否则,以后容易经常性的复发。

  第二天一早,我照例起床想去学校,可头昏沉沉的。好不容易下了床,却一头撞到了墙壁上。妈妈见我站也站不稳,心疼极了,忙让父亲打了个电话给学校,请两天假。要知道,从教这么多年,我从没请过一天假。呆在家里的感觉真不好,一整天心里都是空落落的。学生们在干什么呢?他们见老师没去上课会怎么想呢?课代表会自己布置作业吗?有没有淘气包借机捣蛋呀?明天我能说话了吧?唉——

  正在胡思乱想间,门外唧唧喳喳地,像有人在争论。隐隐约约地听到了“余老师”三个字。我精神一振,莫非……果然,妈妈进来告诉我,我的学生来了!接着,班长那银铃般的声音就响了起来:“余老师,您身体好点了吗?我们来看你了。”她的手中捧着一个精致的玻璃瓶子,里面装满了五颜六色的星星。“老师,这是幸运星,送给您!”“这是我们全班同学亲手折的。”“听说您病得很重,这些幸运星一定会带给您好运,愿您早日康复!”“我们还等着您给我们上课呢!”接过瓶子的一刹那,我很想哭。我感受到了那40颗心灵的沉甸甸的期盼,他们就像一群失去了带领的小鸡雏,盼着我这只鸡妈妈去保护他们哪!我怎么能轻易生病呢?

  病未痊愈,我就去了学校。同校任教多年的同事一见我就说:“从没见你请过假,这次一定病得不轻吧?”是呀,如果能说话,我是一定不会请假的。我怎么舍得离开这些可爱的小尾巴呢?学生们听说我来了,一个个喜出望外。上课铃一响,就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着我去上课。当我用仍旧有些沙哑的声音讲课时,他们听得格外认真。自习课的纪律也特别好。我知道,他们一定是怕我生气发火而伤了嗓子。这群鬼精灵,多么会体贴人啊!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他们又快小学毕业了。这期间,我结了婚,还怀了孩子。在他们即将离开母校的前两个星期,我终于要离开他们了。因为我的预产期已近,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终于,那个飘着细雨的早晨,交代完复习任务后,我依依不舍又无可奈何地离开了他们。

  暑假里,我还在坐月子,几个班干部相邀着来看小宝宝。她们带了满满一篮子鸡蛋,还特意去市场给孩子挑了一套红色的唐装和一个镶着骏马的吉祥挂件。她们解释说,不知道婴儿是男是女,就挑了红颜色,男女都可以穿。望着汗水涔涔却满是喜气的张张笑脸,我又一次深深地感动了。小小年纪,竟这么有心!

  那天中午,孩子们留在我家吃饭。我不断地给她们夹菜。她们客气着,腼腆地笑着,眼里满是感激。我真想说,老师应该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坚定了信念。虽然教师这一职业很清苦,但生命中有了你们,我今生无悔!

  为了方便照顾孩子,我调到了镇上,这一呆就是九年。期间连带了三届毕业班,担任语文和科学的教学。07年那一届毕业生还创造了县抽测第一的佳绩,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2年,我考进了县城学校,在新的校园继续我的教学生涯。

  去年教师节那天上午,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是蛋糕店小哥打来的。他询问我蛋糕什么时候送来方便,我听得莫名其妙。一再跟他解释我没订蛋糕,让他查一下是不是弄错了。小哥报出了我的姓名,手机号和学校,完全正确。我傻眼了,问他谁订的,他说是电话联系的,没看见人。然后,我莫名其妙地接受了一个有朵大大的金灿灿盛开的向日葵的“金鱼麻麻”鲜奶蛋糕。在问遍了所有可能的朋友得到否定答案后,我把蛋糕拎到了教室里,稀里糊涂地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这份惊喜。

  晚上,我怎么都睡不安稳,就把蛋糕图片发了朋友圈,开始寻找这位不留名的爱心天使。这一招真管用,几分钟后,“只献给你的呢!”这句留言出现了。看到那个微信头像的备注名时,我惊讶极了。这是我参加汾中校庆时偶遇的一个女学生,正是当年带的第一届毕业生之一。她在杭州工作,当时正怀二胎。那天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她还特意问了我的电话号码和工作单位。没想到,她这么有心,在毕业18年后,想着这个属于我的节日,在另一个城市依然不忘给我送上祝福。那一刻,泪水盈满了我的眼眶。我觉得此时的我是最幸福的,也是最满足的,因为我被学生记挂着,念想着。

  时光在许多的感动和被感动中荏苒而逝。记得毕业那年,满怀着一腔对教师“桃李满天下”的憧憬和向往,喜滋滋踏上三尺讲台的我,在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一张张专注的脸庞时,深刻地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分量,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好好工作,别耽误了孩子。

  一直,我努力着,坚守着这份初心。明年,我就要迎来从教第三十年了。回眸走过的每个三百六十五天,点点滴滴的痕迹都是我悉心耕耘的收获,时时刻刻的反思才能让我更好的领悟工作的真谛。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望着一批批学生由幼稚走向成熟,由懵懂变为懂事,我感觉自己就该是棵大树。我因为他们而枝叶繁茂,因为他们焕发生命的绿色!虽然我的身体是瘦弱的,但是我不愿我的枝干是贫瘠的。我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我不愿让不优秀的我去面对孩子们信赖的目光。我知道,我的努力,是为了给孩子们今后漫长的人生备好一份享用不尽的快乐。如今,镜中的面容已不再水嫩鲜活,岁月也不知不觉在眼角刻下了几缕细纹。当沧桑悄悄爬上脸庞,我发觉我的容颜已慢慢改变,但我的心,永远不会苍老。它始终朗如月,澈如泉!

  遇见的都是天意,拥有的都是幸运。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最美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又一个九年过去了,那40位学生早已经参加工作,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有的成了企业职工,朝九晚五,兢兢业业;有的自己创业,做了老板,任劳任怨;有的也和我一样,成了教师,站上了三尺讲台,满怀希望与激情,培养更多更闪亮的星。看着学生发给我的他们当初的毕业合影,望着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曾经的一切恍若在昨天,在眼前,触手可及。很遗憾,那年分别时没能和他们一起拍张毕业照。当初他们送的幸运星成了唯一的慰籍。我常会看到瓶子里闪烁的点点星光,那是他们一张张稚气可爱的脸……

  恍惚中,我总想问他们:“我亲爱的学生们,这么多年,你们好吗?”老师真诚地祝愿你们:生活美满,喜乐平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