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异乡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4:02

程倩

  在北方万里冰封之时,我和囡去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江浙沪人眼里真正的南方度过了一个暖暖的春节。

  有暖阳的地方,气温在25度以上,囡穿上喜欢的裙子在蹦跶,快乐都被放大了好几倍。

  在深圳湾滨海大道的环岛路上走走,对面就是世界最长的港珠澳大桥,任海风随意地吹着,吹乱了头发,也吹来了云朵。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里不知名的鸟儿在欢快地跳跃,偶尔有人在路边的草坪里搭着小帐篷遮阳,情侣们在环岛路上骑着自行车,海边的岩石下还有小朋友在抓小螃蟹。一切都挺好,给了在城市呆久了的心,一份慰藉。

  第一次在深圳吃潮汕的牛肉火锅,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只能是:新鲜。牛肉来自几百公里外的西南山地,需要在4小时内分解完成,所以杀牛是用争分夺秒来完成的。

  如果,你有机会在一间潮汕牛肉火锅店,看见一块还在颤动的牛肉,不要害怕,也不要吃惊。那是因为,杀牛的时间很短,牛肉太新鲜,神经末梢还在跳动。

  少许配料,一锅牛骨清汤,潮汕牛肉火锅的精髓,始终都在牛肉本身。我和囡是吃了一盆再来一盆,流着口水涮完。

  深圳人的除夕夜前夕,大多都是在花市中度过的。穿上新鞋去花市,买上一些年桔、桃花和水仙,新的一年才算真正开始了。

  花市起源于“花渡头”,早在明朝就已经形成。哪怕在抗战时期,日本飞机在天上飞,市民们还是照样出门逛街买花,热闹至极。

  年桔,在粤语里,“桔”发音“吉”,因此成了人们对新一年大吉大利的祝愿。一盆年桔,见证了深圳人特有的情怀。

  我和囡也随人流去逛了花市,可惜分身无术,年桔带不回家,只有把祝愿放在心里了。

  除夕夜,我们母女俩是在香港度过的。走在香港街头的夜色里,看灯火阑珊,看街边卖鱼丸的摊子上人头攒动,看来来往往牵手的伴侣。囡带我吃了gram超贵的蛋糕,又来到星林居吃了全港最好吃的米线,最后来到尖沙嘴的维多利亚港赏夜景。

  第二天一早去了迪斯尼,跟着囡去了七个主题公园,还和小姑娘一样排队和迪斯尼的卡通人物来个合影,乘坐了过瘾刺激的太空飞船,声临其境地与钢铁侠零距离接触。尝试了玩具兵团跳降伞,俯瞰整个迪斯尼乐园。戴上米奇发箍,和飞天巡演的大部队开心互动,在“we love Mickey”的灯光秀下,享受一场梦幻般的视觉盛宴,等待了最璀璨夺目的烟火。

  第三天,我们母女俩逛了铜锣湾的sogo崇光百货、时代广场,货品应有尽有,可惜港币汇率太高,除买了轻奢的包包外,两人均一无所获。晚上去了庙街夜市,穿梭在冒着热气的小摊间,逛到腿软,吃到嘴酸。

  也许,异乡的年味总是充满惊喜,看看最好的风景,坐坐最好的餐厅,走走不一样的巷陌街道。但不管去到哪里,团聚永远是过年的主题。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

  我想,我还会继续寻找下一座城市的骄傲,倾听下一座城市的呼吸,城里城外,诚心诚意。

  2023,愿岁月温柔如初,愿星辰洒满夜空。愿初心依然,愿长情如酒,故人如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