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村戏
发布时间:2023-02-01 08:44:29

 章建胜

  “正月是新年,呀子衣嗬呀……”

  哦,睦剧!

  每当这婉转悦耳的曲调鼓声入耳,一种特殊的情感就充溢我的心田。

  记得儿时,逢年过节,家乡“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刚迈进腊月的门,各村就锣歇鼓起,琴抑笛扬,从小年唱到大年,从大年唱到正月十五。唱戏的场子,灵活随遇,绝不是定得正经八规富丽堂皇的舞台,田间、茶园、晒场……走得开,观众多,就唱。当然也没有什么音响效果的设备,却更显得嗓音原有的本色,或粗犷,或婉转,乐得山乡听众如同饮了一杯醇酒,似痴若醉。

  我们村是方圆几十里闻名的“戏窝”,村人皆懂戏。每至冬闲,村里几个“德高望重”的戏迷碰在一起闲聊:该搭个台唱唱?唱!一锤定音。选定了剧目,配好了演员,紧锣密鼓地就排演。

  排戏的消息一下子染遍了全村,全村乡亲,扳着指头盼那上演日期。演出的那天,人们吃好中饭就背凳子去占位置。晚饭也特别吃得早,一擦黑,戏台下就人头攒动了,场灯一亮,幕布里闹台锣鼓使劲地敲着,震得人心颤颤的,痒痒的,附近几个村的人,像小溪归海般涌流到台下,偶尔演员从幕边往下望望,下边就喊:开演呀,场子都满了!台上的说声“快了”。台幕里响的还是叮咚呛,叮咚呛。

  平素大门都不出的老人们,此时出来了,他们由子孙搀扶着,颤巍巍地来看戏了。虽然老眼昏花,却说坐在场子里听听也是享受,因为这是自己的剧团。青春妙龄的少男少女,穿得鲜鲜亮亮,人群中拥来挤去,灯影里互飞秋波,为这欢乐之夜,增添了不少柔情密意!有的还学城里人样,手挽手,悄悄退出,相依相偎躲到隐秘处去品尝爱的甘甜了。外村人来提亲说媒的也多在这个时候进行,当戏最后结束时,往往就能喝到几对青年男女的订亲喜酒呢。

  剧目都是相熟的,演员更是相识人,每每角色一出场,台下就一片嘁嘁喳喳:这是谁家小子,谁的女儿,谁家的媳妇,娘家何处?于是乎,谁有出息,谁没能耐……,我可断定国外议员议论国事也没有他们的认真、坦率、公正。

  乡间有句俗语:唱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不错,你看那演员也确实是“疯”了,虽说没演得出神入化,总作戏中人了,笑笑哭哭,哭哭笑笑,那观众也确实是“傻”了,竟会有的跟着台上的笑而笑,台上的哭而哭!

  正月一过就忙了。但农民们却还惦念着村戏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