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淳西俗语浅见(十四)
发布时间:2023-02-07 10:01:49

 余书旗

  “托鬼看病”

  淳西一带所说的“托”是请的意思,比如说想把沙发搬到二楼去,而自己一个人又搬不动,便对邻居说:“来,托你一下,一起把沙发搬到楼上去。”也有请匠人也叫“托”,比如说请木匠师傅做家具也会说:“木匠师傅,家里的家具想托你做一下,有工夫吗?”又如甲乙两家有纠纷,甲请了个中间人去帮忙调解一下,结果没想到那个中间人听从乙的一面之辞而偏袒于他,旁人便说甲是“托鬼看病”,意思是指请了不该请的人给自己帮忙。

  “狗肉上不了桌面”

  凡吃过狗肉的都说狗肉香,在淳西一带说得更是夸张:“吃猪吃羊不抵吃狗肠”,可见狗肉在食谱中的地位,但偏偏“狗肉上不了桌面”,其中的道理无人能懂,虽然有很多传说试图证明“狗肉上不了桌面”的理由,但这仅仅是传说,难辨真假。而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这句俗语必然有它的出处,否则也不能广泛流传于民间。还有一句老话叫“狗改不了吃屎”,不知“狗肉上不了桌面”这句俗语是否有可能与狗的食性扯上一点关系,也未可知。但这句俗语的本意不在这里,而另有所指,比喻有些事虽然有人在做,有些话虽然有人在说,但真的要拿到桌面上来却有些不妥。还有对那些平时在私底下聊天时侃侃而谈、仿佛天上的星只要自己的脚踮一下就能摘得到,而一上场面就哑口无言的“野话脬”,也被人称为“狗肉上不了桌面。”

  “野话脬”

  淳西一带把那些平时讲话没有边际、爱吹牛的人叫“野话脬”,什么意思呢?先说“野话”,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1、胡乱扯的话。2、指无根据的传说。3、粗野的话。那“脬”又是什么意思呢?“脬pāo”原属西南方言,形容一个人大话连篇,信口雌黄。如:他很脬。意思是他这个人爱讲大话。因此,经常胡乱说话,又爱讲大话的人便被称为“野话脬”。“野话脬”又被称为“脬天麻子”,这“脬天”好理解,就是吹牛都吹到天上去了,而这“麻子”就不好理解了,但终归不是什么好话。

  “尖子鬼,戳子虫,滴滴姑姑吹管筒。”

  这句老话由三个词语组成,但词语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也许是为了押韵吧。先说“尖子鬼”。尖:一头小一头大为尖,它的本义是指物体的末端细削而锐利。它的释义有很多,比如说有表示尖锐的:尖下巴。表示声音的:尖嗓子。表示眼睛灵敏的:眼尖。表示物体锐利的:刀~。表示说话不留情面的:尖刻等。尖在吴方言和徽方言里还有另一层意思:吝啬。比如说:“这人可尖了,一点儿亏也不吃。”淳西一带大概是借助了“吝啬鬼”的说法,把“吝啬鬼”称为“尖子鬼”,说一个人特别吝啬,便说他是“尖子鬼”。

  “戳子虫”是一种类似于毛毛虫的昆虫,不大,最大的也就一两寸长,但浑身长满了刺毛,皮肤若被它戳了一下,立刻便会又肿又痛又痒,且一时半会还好不了,是一种令人非常讨厌的昆虫。但这里不指“戳子虫”对人的危害,在淳西方言里,把那种拨弄是非的行为称为“戳口”,把有拨弄是非行为的人称为“戳子口”或“戳口精”,比如说甲乙两人聊天以后,甲把乙说的而又不该让丙知道的话加油添醋地告诉了丙,从而引起乙丙两人发生口角,乙便会说甲是“戳子口”。“戳子虫”是“戳子口”“戳口精”的影射,都是指那种东“戳”一下,西“戳”一下,喜欢“戳是弄非”,制造口舌争端的人。

  “滴滴姑姑吹管筒”是啥意思呢?“滴滴姑姑”就是小姑子,“吹管筒”就是老柴灶用的吹火筒。这两者有啥关系呢?这得从传统的婆媳关系说起。自古以来,婆媳关系是很难处理的一种关系,而如果家里有未出阁的小姑子,那关系就更复杂了,因为小姑子大多都是向着婆婆的,所以,如果婆婆有什么事对儿媳不满意,儿媳妇便以为是小姑子在婆婆面前打小报告。这里,用吹火筒代表小姑子在婆婆耳边吹风煽火。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