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2-15 23:08:58

余欣然

  在你心目中,梦想是什么?是灿烂的曙光?还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嗨!在我心目中,梦想犹如一阵风,吹向未来;梦想犹如一艘船,驶向远方;梦想犹如一盏灯,点亮明天。

  我的梦想宣言——“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是老师的道场和人生的舞台,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从小,我就喜欢追梦,追梦的过程也是我成长的过程,让我懂得要好好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

  做志愿服务,为梦想起航。近三百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和爱心接力,让我的背影穿梭于家乡的疫情防控现场,我还在党群服务中心为学困生提供课业辅导。我很自豪地对小伙伴们说:“我第一次当老师啦!”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也是我们未来作为教师的一项神圣使命。暑假,我作为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室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共浙江省委代理书记李硕勋同志的感人故事。我的讲解片段,被收录到“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发布的党史片《时代丰碑》中。

  “心心相融,@未来”,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我将在金华赛场当好骨干志愿者,努力“服务亚运、宣传金华”。

  我爱金华,也爱我的家乡。今年春节,我走“近”被誉为“梦开始的地方”的下姜村,以《师范青年说》宣讲员的视角,亲身感受下姜 “乡村振兴、携手共富”的美丽画卷。

  1960年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淹没了30万亩良田,造就了“八山半水分半田”的淳安县。下姜村是淳安乡村的一个缩影,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基层联系点。

  “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这是下姜村民穷苦过往的生动写照。今年,正逢浙江实施“八八战略”二十周年,也正好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蹲点下姜村调研以来的二十周年。下姜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不断追梦、筑梦、圆梦,逐渐从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蝶变为“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的富裕村,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们传承家国情怀的基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礼记》中赋予我们的人生梦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的梦想与中国梦、民族梦一脉相承、水乳相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你的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从枪杆子打天下、打开国门看天下,再到敞开胸怀迎天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就是怀揣着梦想走来的,我们仍要坚定地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此时、此地,我站在“梦开始的地方”,重温我的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进、梦想成真!”

  愿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们一路前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