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爆米花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2:47

陆水德

三年疫情后,终于可以回老家欢度新年。多数从城里回乡的人,很快适应了农村的习惯,穿着睡衣,踏着暖鞋坐在火炉边,目不转睛地刷手机屏幕。

只听“砰”的一声,划破了并不热闹的村庄,无聊的人们正愁无处消遣,听到巨响,纷纷跑出家门,聚集到发出声音的地点去。

原来是一位年过60岁的村民,他满头白发,憨厚又透出一点机灵。不知什么时候脱掉了外衣,皱巴巴的腰带绑着发黄的灰白线衫,裤脚一边高一边低得卷着,正在用乌黑的粮食扩大器炒爆米花。据说,他是在某平台花了500元买的,想趁这个正月里挣点钱。

因为是首次“营业”,只能用自己种的玉米做了第一锅实验。第一声发出来的正是他的“首款产品”。可想而知,没有经验的他,爆米花本应该是金黄色的,而他的却是焦黑一片,就连他的脸也被浓浓的黑烟熏成跟眼珠一样黑,空气中还散发着焦油味。

此时,从寂寞处走出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调侃:

“瞧你买的烂家伙,烤出来的全是焦炭,也许是时间把握不对,或者,你的玉米根本不是炒爆米花的品种,还有鼓风机也有问题,听噪音就知道稳定性差。”一位见多识广的男子说。

“在买之前,你也不问问卖家,这家伙怎么使用?你应该像我一样,买个小小的茶杯也要喋喋不休地向客服了解保温时间,多少容量,会不会被开水炸碎……”另一位穿着睡服的中年妇女说道。

“你最喜欢做些人家意想不到的事。上次你给别人家做房子,工资要不要无所谓,他家的破音响你倒是感兴趣,自己五音不全,还不都是留着给大妈跳舞用?”他的堂弟在旁边数落他。在我们村,他是唯一的回迁村民,孤身一人,堂弟是他不多的亲人,也许他最清楚哥哥平时的不务正业。

“还有一次,有位摩托车维修店的老板,特意开车子前来找他帮忙,说他修的摩托车,发动机出了问题,摆弄了快两天了,这个该死的发动机,就像沉睡一样,就是不发一点声音出来。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喜欢新鲜事的他,竟然把破旧的发动机拆了开来,大家都一致怀疑是否还能装得上去时,结果出人意料,装好的发动机如同加满了油一样,突突突地响个不停。这一点,我从不怀疑,几次之后,他也能够炒出像电影院一样,膨胀无比的爆米花。”另一位邻居对他胸有成竹,认为这种小事难不倒他。

就这样不停地努力,不间断地发出“砰”的巨响,也不管大家有多少合理的建议,在他的黑乎乎的锅子里,就是炒不出来像样的爆米花。曾经对他抱有希望,唯一一位付过10元钱的女“顾客”,渐渐地对他失去了耐心,要求退款。

从城里回家过年的游子,各自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氛围,似乎与村民缺乏了共同语言,他们的最大兴趣是,手中好像永远离不开手机,一切的生活重点都在网络里,很少会走出家门串门交友。还不如这一声巨响,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用方言聊出乡亲味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