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冬瓜记
发布时间:2023-03-01 08:33:31

王丰

清代大才子兼吃货袁枚说:“冬瓜之用最多。拌燕窝、鱼肉、鳗、鳝、火腿皆可。扬州定慧庵所制尤佳。红如血珀,不用荤汤。”

读袁才子的食单,不如读他的《子不语》来得惊心,鬼鬼怪怪、神神道道叫你毛发竖立,冷水浇身。你想想,冬瓜拌燕窝鱼肉鳗鳝若不好吃才是怪异。老家早就有一句俗语:“破草鞋放猪肉里炖炖都好吃。”

清代还有一吃货朱彝尊,记录冬瓜入菜甚是详细:“老冬瓜,切下顶盖半尺许,去瓤,治净。好猪肉,或鸡、鸭、或羊肉,用好酒、酱油、香料、美味调和,贮满瓜腹。竹签三四根,仍将瓜盖签好。竖放灰堆内,用砻糠铺,应及四围,窝到瓜腰以上。取灶内灰水,周围培筑,埋及瓜顶以上。煨一周时,闻香取出。切去瓜皮,层层切下供食,内馔外瓜,皆美味也。”

冬瓜是一样好菜蔬,可烧出好多样式。

清炒冬瓜。冬瓜刨皮,挖瓤,切片,用素油炒,最好加点荤油,添点蒜粒,旺火快炒,清口杀饭。

火腿炒冬瓜。此单菜过去难得见面。过去猪肉少见,火腿更少见。火腿切薄片,冬瓜切薄片,素油熬熟,先下火腿炒出香气,再下冬瓜,少放盐,这道菜有消食解暑功能。

排骨炖冬瓜。冬瓜剁成块,放排骨一起炖,这道菜现在时兴起来了。排骨炖冬瓜,汤清鲜,肉香糯,有减少黑色素沉着,美白肌肤之功效。

高级的还有蛤蜊冬瓜排骨汤。蛤蜊是海产品,过去海鲜难得一见,如今容易见到了。大海里的东西就是鲜,大海里的东西也奇奇怪怪,陆地上有的大海里几乎都有,陆地上见不到的,海里见得到。把蛤蜊养清水里,吐净泥沙;冬瓜去皮切块,排骨冲冷水洗净,放滚水里汆一下捞起来备用。电砂锅加适量的水,放姜片、排骨、冬瓜,炖6分钟,再放进蛤蜊炖至熟,加盐、胡椒粉调味就成。蛤蜊冬瓜排骨汤,味道清香,补钙润肤。

冬瓜还能够做出好多好多式样的菜。

冬瓜,一名白瓜,削敷痈疽,分散热毒最良。子可服食;皮治跌扑伤损;叶治消渴,傅疮;《滇南本草》:治痰吼气喘,又解远方瘴气,小儿惊风;皮治中风,煨汤服效。我们的先民,早就知识冬瓜的诸多功用,连冬瓜叶可治消渴(现在称糖尿病)也记录在案,实为敬佩。冬瓜叶毛毛糙糙,上有小毛刺,是不能炒着吃的,煎水喝可以。

种冬瓜和种北瓜一样,几场春雨,村子里的人把冬瓜籽一坎二粒或三粒埋到土里,几回春雷响过,冬瓜苗便钻出黄土,移栽一下,留着健壮的,继续培育。

冬瓜籽是去年留起来的。秋风渐起,冬瓜杈上最长最粗的那一条冬瓜,孤傲地站着,渐渐染上了一层薄霜,白霜慢慢厚起来,整条冬瓜一身全白,可以做种子了,摘回家,切开挖出籽晒干,贮藏好。

冬瓜易种,您搭冬瓜杈也好,不搭也罢,它爬卧在地上肆意横行地长冬瓜。不过,还是搭冬瓜杈好,搭冬瓜杈不占土地,更长冬瓜。

一年春天,走在开发区大街上,见一花店门口摆摊着一种秧苗,一问是冬瓜秧,出于好奇,买回家三根,把它种进一废弃的水缸里。过了几天,眼见四根秧苗都茁壮成长起来,挤挤堵堵在一堆,我便拨去了两根,留下来一根。一天天地,留下的冬瓜秧,拔节、开花、结果,一路顺风走过来,连续生长出五条冬瓜。我有意养下一条又壮又长的冬瓜作种子用,来年开春,这条冬瓜的后代在春风春雨里挣开了眼,拥抱起绚丽多彩的世界来。而另外三根冬瓜苗,早已化着春泥随雨去啦。世界万物,生与死,存和亡只在冥冥一瞬间。

我是吃了好多外公种的冬瓜的,外公家在一条山坞里,屋既靠山又面山,一条山溪“哗啦啦啦”没日没夜地在屋前流淌。山溪边、后山上,外公种下好多冬瓜,外公种的冬瓜是又粗又长。冬瓜熟了,外公就寄口信来,叫我去挑。

冬瓜用综绳梱牢,一头一条,一次挑两条,晃荡着走二十多里山路,水一程路一程的,挑呀挑,一直挑到外公去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