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金樱子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7:37

  鲍建东

  前几天感冒了,是朋友送来的糖罐仁膏治好的。一般小感冒我总不以为然,多喝杯热水,多一点运动,多出一点汗自然会好。何况那时疫情,去医院总有些不便。这回虽有点严重,还是懒得去,又听妻说吃糖罐仁膏有效,果真冲水当茶喝,不出十天,居然好了。而且味好,微涩的甜,不像白糖一味的甜,像喝咖啡的感觉。

  “糖罐仁”属本地方言的别称,查字典无果。究竟哪三字,难说。实是我凭属性、形状杜撰的。形,椭圆,似梨像罐;肉存甜素,内生籽仁。

  初识糖罐仁还是孩童时候的事。六十多岁的奶奶,满头银发,后脑网兜着个髻,满脸纹路,无牙,凹陷的嘴唇,吃东西抿着嘴,腮帮子在蠕动,走起路来,扭扭歪歪颤巍巍。我总走在她的一侧,怕她歪倒,我好第一时间撑扶。奶奶左手挽着大竹篮,右手拄一根带钩的木拐杖,我捏一把小剪刀。糖罐仁树一般长在山脚,遍身长刺,斫柴人避着它,任它生长,所以很盛,附攀在杂木之上肆意伸展,长在中间的果子,仰仗钩杖就省事多,有时一丛可摘得半大菜篮。我还记得有一种叫圆糖罐仁的,是可以现摘现吃的,大粒山楂大小,黄褐色,有毛无刺,掰成两半,去籽,去缐毛,洗净。味甜,肉质实。现今难得一见。那年月,可入口的果子,根茎,甚至嫩梢,肠胃皆收。

  我好奇地问奶奶为何摘这么多糖罐仁,奶奶说煎糖呀,傻小子。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由于缺粮,吃副食品是一种奢望。每年家家户户在腊月煎糖,以备来年春夏干活时的点心。糖罐仁果去刺,去籽,剁碎等工序制成糖浆,冲入大米饴糖里,当然不是为了让它有保健养生作用,而是为了节省下一点粮食。然后就有了米花糖、玉米糖、粟米糖、麻糖,算是不错的点心。

  糖罐仁喜生于向阳处,小枝散生,扁弯皮剌,卵形小叶,边锐齿,白花,果面密被刺毛。采摘时,需处处小心,最好戴一双防剌手套,剪断单枝,钩出,平地上铺一块塑料纸,无需触碰枝叶果子,挨个一一剪落,最后撮起塑料纸,得一网收尽之功。

  我四十几年没有触碰过了。熬膏、泡酒好像也就是近几年的事,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开始关注养生,野菜野果等等,倒成了稀罕之物。

  前天空闲,我和妻进山捡石摘箬叶,意外发现路旁有糖罐仁果,好在戴着手套,可以一个个地摘,泡一壶酒的果子还是足够的。忽有一男子停车发问,东北口音,这是什么果子,我还真叫不出它的学名。我说等下告诉你,我掏出手机用形色软件一拍、一查,原来它叫金樱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