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趣之剪荠菜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8:43

方新英

  春天,万物生长。田野里、山坡上、菜园里,遍地绿油油。最爱躬身在绿色里面寻找:蒲公英、马兰头、水芹菜、鱼腥草、蕨菜、紫云英……而这里面最能代表春天野菜味道的当之无愧应该属于荠菜了吧。

  “昨夜天月明,长川寒且清,菊花开欲尽,荠菜泊来生。”荠菜,始于冬天,盛于春日,和油菜共生长。冬天,万物凋零,荠菜却在这极致寒冷的天气顽强地钻出地面,给予萧瑟的大地一抹新绿。“数九严寒冻不死,待得春来先复苏”,说的就是它。下霜下雪,冻不死它,反而因为经过霜打雪冻,更是使得它鲜嫩甘香。可惜冬天的荠菜,叶子还在蓄势,没有完全张开,一小棵一小棵地匍匐在地面,一小盆要花费好多时间挑拣,所以只适合尝鲜。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过了春节,田地里慢慢开始葱绿了。每天傍晚,带上剪刀和小袋子,朋友一起,村边菜地慢慢溜达。路边、田埂、茶园、农人菜地,往往是我们最爱驻足的地方。弯下腰,躬着身子,菜和野草里仔细辨别:叶子边缘有缺刻或锯齿,这是它最大的特点。菜地和野草丛中的荠菜,碧绿修长,叶子舒展开,很有点芥菜的丰姿;田埂或茶园里的荠菜,则整株瘫着,伏于地面,中间是紫褐色。剪回来,倒在地上,伙伴们一起挑剪,剥去红叶,剪掉带有泥巴的根部,清洗两遍,开水里焯一下,清水变成了黄褐色,而紫褐色的荠菜却变得碧绿。这个时候就是你展示自己高超厨艺的时候了。抓一把,切成碎碎的,或炒鸡蛋,或凉拌豆干,或荠菜煮粥,或者和猪肉豆腐拌一起,包饺子或包月亮粿,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忽有小风人未觉,荠花无数总摇头。”荠菜花开时,春天也已渐渐走远。荠菜曾迎来春天,也将送走春天。荠菜花细小而白,在春风中摇曳,也颇有它独特的韵味。“农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中午吃了腰板好,下午吃了腿不软。”开了花的荠菜连根拔起,仔细清洗干净,用来煮鸡蛋又是一道美味。

  “野荠花开春欲尽,山樱子落雨初晴。”错过了荠菜,便是错过了一整个春天!让我们的舌尖帮我们定住春天的味道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