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那碗,家乡梅干菜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9:04

余华贵

  这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所乡村小学教学生如何做梅干菜,不由得让我想起家乡的那碗梅干菜。

  我的老家在淳安的一个小镇上,从记事起,我就知道梅干菜了。年幼时的我,常常看母亲如何做梅干菜。比如,做梅干菜要选择水分比较少的绿叶菜,常用的芥菜、小白菜、萝卜缨子等。总之水分少的蔬菜,且叶多些的,做出来口感更好。把菜叶洗干净切碎,放进大锅,冷水上锅,大火煮沸,然后关火焖到凉。选择连续几天都是大太阳的好天气进行反复蒸晒,越到后面,香味就越浓,梅干菜颜色也越来越正。这个时候,就是名副其实的梅干菜了。

  家乡的那碗梅干菜,承载着多少记忆。曾经的老家生活条件比较差,大人们忙于田间的事,都无暇顾及自己的午饭,一碗盐巴炒梅干菜就成了全家唯一的菜肴。几年后,我去了隔壁一个乡镇读初中,学校食堂不提供学生蔬菜,母亲准备的一大碗豆腐干炒梅干菜便成了我一周的主菜。后来,我考上师范当了老师,学校食堂的菜肴越来越好,但母亲周末还是常常让我带一碗梅干菜去学校和同事们分享,可此时的碗里可不仅是梅干菜了,而是换成了她炖了几个小时的梅干菜扣肉。同事们看到那一块块色泽红亮、肉质酥烂的香肉裹着干菜,直流口水,立刻夹上一块,轻轻咬上一口,又脆又嫩,肥而不腻,满口留香。梅干菜扣肉成了我和同事们美好的回忆。

  如今我已在从教路上走过三十多年,梅干菜也从早年的盐巴炒梅干菜,到后来的豆腐干炒梅干菜,再到后来的梅干菜扣五花肉,再到如今的梅干菜饼,梅干菜包,梅干菜炒四季豆,梅干菜炒鸡翅,梅干菜炖排骨……时光流逝,可是餐桌上的梅干菜仍在,这道菜所搭配的虽然一变再变,但我对这道菜的爱从未改变。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那口味道,因为这道菜早已印入我的心里,如同我对家乡的热爱,已经深入骨髓。

  家乡的那碗梅干菜,伴随我成长,已存于我的生命之中!家乡的那碗梅干菜,跨越了世纪,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品格,也传承家乡无数平凡的人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勇气!家乡的那碗梅干菜,几十年来激励着前辈走过艰难的岁月,鼓舞着我们迈进幸福的小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伴随着家乡的发展,奔向一年又一年美好的光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