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清明粿
发布时间:2023-04-06 09:45:31

  李应富

  有两个节日与艾草有关,一个是清明,一个是端午。清明用艾草做粿,端午把艾草挂在门头。“端午到,五毒醒。”端午挂艾草于门头,据说能驱虫避瘴,不管科学与否,平安无虞倒是天下人一致的祈愿。

  清明的艾草与端午的艾草有点相似,名字也一样,其实它们并不是一种植物,虽然它们或许有亲缘关系。端午的艾草,我们叫端午艾,清明的艾草,我们叫清明艾,不过叫清明艾的人很少,大多人叫它清明草,也有叫青草(也许是清草)的。端午艾野生的我没见过,只见过种在菜地角落的,只种很小的一点地方,杆子有指般粗,高者可及人。清明草呢?家种的我没见过,哪里需要家种!在我们淳安,溪滩上、小路边,暂时没有种植庄稼的田地里,春风一吹,就绵绵地长得到处都是。

  获取清明草不叫采摘,跟人说“摘清明草”,要被人笑死。快清明了,要清明草做粿,带上用来盛放的竹篓,还要带上剪刀。好的清明草是在溪滩上,干净、清爽,人要弯下腰,或蹲下,一颗颗把刚抽出的清明草剪下来。

  “哎!做什么呀?”

  “剪清明草。”

  获取清明草叫剪清明草。

  清明草剪回家,择洗干净,要倒进滚水焯过,滚水里丢少许苏打,清明草脆生生的春意就能留住。焯好,要送它去石臼,要是懒得洗石臼,用薄刀斩成细末也可。我小时候,村有两个石臼,一个在储姓人家屋里,一个在社屋门口,那时大家都兴用石臼舂,我曾提着清明草去储姓人家屋里舂过,也去社屋门口舂过。清明草舂得细细,与蒸熟的米粉揉在一起,揉成粉团,揉得软硬恰好,有筋道了,压成粿皮,就可以包粿。

  清明是寄托哀思的日子,做清明粿却是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时刻。记得小时候做清明粿时,母亲把粉团揉好,把馅料备齐,便是一家大小齐上阵,按粿皮的按粿皮,包粿的包粿,很是温暖。母亲总是兴致盎然,常常要用粉团做一个鸟窝,做五颗或六颗鸟蛋,做一只鸟儿,鸟蛋放在鸟窝里,鸟儿放在鸟蛋上。入锅时,鸟窝的位置在蒸笼中间,四周排上整整齐齐的清明粿,就像一棵浓叶大树,树上有一只鸟窝,窝里有一只鸟儿,鸟儿一心一意孵着鸟蛋。这迎合时令活力的创意,不知是母亲跟人学来的,还是自己的创造。

  我们淳安的清明粿有两种:菜粿与甜粿。菜粿形状像梳子,又像很大的饺子,馅是酸菜、萝卜丝、豆腐、毛竹笋。这时节,毛竹笋刚钻出地面,细皮嫩肉地斩碎了,包在粿里,真个是鲜爽无比。甜粿呈圆形,形状与以前商店里买的大麻饼有一比,馅是舂细的或没舂过的芝麻,拌以白糖、砂糖,或红糖。甜粿要用粿模压出来,粿模上雕有一朵荷花或一个字,字是“福”“寿”或“禧”字。我家的粿模上雕的是“福”,那时我家的每一个甜粿上都有一个阳体“福”字。

  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都有各自的经典小吃,比如元宵的汤圆、立夏的圆子粿、端午的鸡蛋、七月半的发粿、中秋的月饼、重阳的麻糍,清明粿是人们最在意的一种。清明粿有艾草的清香,软糯可口,老少咸宜,清明粿是清明节祭祀先人的供奉之物。在我们乡间,吃清明粿还是资格的显摆,年轻者要是在年长者跟前轻浮,年长者只消一句话,年轻者就会哑口无言。年长者说:我最起码清明粿也比你多吃了几年。

  又是一年清明到,溪滩野地的清明草已迫不及待地绿起来,正忙于采茶叶的农妇们,在采着茶叶时,心里已在盘算着剪清明草做清明粿。外地务工的人们,有的已在清明前的双休日陆续返家,有的计划着在清明假日返家。在这个短暂的假日来去匆匆,除了探望长辈、祭奠先人,就是为了这一年一度的清明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