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又闻春茶香
发布时间:2023-04-14 10:37:12

余佳蔚

  “小鼎煎茶面曲池,白须道士竹间棋。”我虽没有这种闲情逸致,但茶我应该是了解的。

  立春过后,天气渐渐地暖和起来。褪去了笨重的羽绒棉衣,取而代之的是衬衫春衣。而外婆家也褪去了往日的清闲,取而代之的是采茶的繁忙。

  这个时期是我顶讨厌的时期,也是我最喜欢的时期。说它讨厌,每年这时候妈妈都要把我放置一边,让我孤单一人,在房间百般无奈地写作业。说它喜欢,虽然这个时段在小时候重复上演,但它所持有的特有的情感,让我至今记忆尤深,且听我细细说来。

  试想一下吧,绵绵春雨中夹杂着外婆家茶叶特有的清香,又带着泥土间的草香花香混在一起的味道,一呼一吸间,顿时让人感觉心旷神怡。我知道,于我而言,这个味道是春天的味道,是外婆家特有的春天的味道。说实话,我是很讨厌雨天的。不仅让房间变得灰蒙蒙、湿漉漉,也让人的心情变得阴暗暗、烦闷闷。但春天的雨有着它特有的魅力,用外婆的话来讲,雨带来了清爽。而雨下的茶叶,芽间浸润着雨滴,那抹“新鲜初放芽的绿”。

  雨过后,天气放晴,湿润的清香还未完全散去,田间、山丘小道上早已穿梭着采茶的茶农,中间突起的,像小山丘般的采茶帽。黄的,淡红的,深紫的,浅蓝的,各种颜色的,远远望过去,与他们所摘采的土地构成了别样的风景。而妈妈和外婆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她们手拂过的茶树,撇下那一颗颗嫩绿的芽。不知不觉间,填满了茶兜。而一旁的我却没有什么耐心,小鸡啄米似的采了几下,就到别处玩去了。妈妈只是看了看我,笑着摇着头说,难成气候。待到所采的茶叶装满了茶袋,这时候就可以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围着买茶人讲价钱的画面。这是茶农最期盼的时候,也是我最期盼的时候。茶农的期盼无异于一两茶叶一寸金,期盼能在这一天用茶叶换得可观的收入,而我的期盼则是终于可以吃上丰盛的晚饭了。披着晚霞而归,一路茶香四溢,就连自己的衣服上也不知不觉染上了茶香。

  茶叶采完后,应当炒。而茶农大多是把上好的茶拿去卖钱,清明过后,那些不好的,则留给自己喝。而外婆也是如此,但她每年都会预备点上好的茶叶,留给家人。我曾跟着她去炒茶厂去炒茶,我对炒茶的工序一点兴趣都没有,心想着快点炒好好回家去。但炒茶厂特有的炒茶香,却令我心驰神往。

  茶香弥漫着整个茶厂。一旁的外婆,则是把今年的初茶小心翼翼收拢起来。初茶用我们那的话来说,也叫头批茶,是每年的阳春三月开采。浸染着春光的茶叶,对采茶人说是可贵的,对品茶人来说也是可贵的。爸爸总是爱惜着每年的初茶,不舍来泡。那装着小玻璃瓶里的墨绿卷曲的初茶似乎是比平常的茶叶有着更生机的绿。取几颗初茶,分在两杯,沏上热开水,细细地品着。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茶香迷惑了我的感官,我似乎真的品味到了整个春天。

  而现在,我已经很久都没喝过茶了,取而代之的是数不胜数的饮品。而那小小的玻璃瓶中的茶,还在每年交替着更换着。回家时,不经意地一瞥,那一抹绿,那一丝茶香又重新缭乱我的眼前,鼻尖,心底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