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雨
发布时间:2023-04-17 09:10:50

汪晖

3月里,雨下个不停。虽已早过了立春,但丝毫没有感到春天的温暖,尤其是在下过这一阵阵春雨。

今年的雨显得有点多,但是来得恰好。晚上要入睡时,雨就开始淅淅沥沥地下了,而且时间越晚,雨就越大。雨滴落到地面,敲击到房顶、雨棚上,滴答滴答声伴随着时间的流淌,越听越清晰,也让人越发得陶醉。不一会儿,人们就甜甜地进入梦乡。这雨声就像一曲轻柔的儿歌,又如哄睡的摇篮曲,让人忘掉烦忧,拥抱睡眠。

夜越沉,雨声也就显得越大。天地之间,仿佛没有了声音,只有这酣畅的春雨在飞舞,告诉人们冬天已经过去。用心倾听那最美妙的落雨声,飞溅的雨花仿佛是琴弦上跳动的音符,奏出优美的旋律。

雨依旧在下着,我“枕”着这雨声慢慢睡去。一阵微风吹过,还是带来了丝丝寒意,我裹紧了被子。窗外的风雨、寒冷,和温暖的被窝有了明显的差别,这时温暖和安逸感会涌上自己心头。在这雨大有风的夜晚,躲在温暖被窝里,又是何等的幸福呢!

透过窗子,小区的路灯还亮着。在灯光的照射下,我看见雨滴从容、舒缓于无垠的天空,纷纷扬扬,飘飘洒洒。柔软的雨丝舞动着优美的风姿,在天与地之间划着道道美丽的弧线,撒下大地,留下如烟、如雾、如纱、如丝的倩影。我想如果是在老家的山边湖畔,这纷纷扰扰的春雨会把睡梦中的山川大地轻抚一遍。不论土地的肥沃或贫瘠,当第二天醒来,顿现一片朦胧绿意,那天空更加明净,那山林更加翠绿,那河流更加壮阔。

小时候,听着雨打瓦片的沙沙声,伸出手去,雨珠打在手心,碎成无数的小花,跌落下去,酥酥麻麻的感觉漾到心底。观雨的美丽,听雨的陶醉,演绎着那童年幼稚的梦。家乡的春雨,已然是烙在我生命中的印痕。不知何时起,喜欢听这夜晚的雨声。喜欢杜甫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哲思妙语;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柔心期盼;还有陆游的“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悲壮惨烈。这些都让春雨走进人们悸动的心灵,去感受那雨丝的浪漫与飘逸。如今,少年的梦未曾远去,努力依旧在,只是家乡是车票的那一头。

清晨,雨势小了,空气清新,一切突然焕发了崭新的风采。这一夜的春雨,让我感触到春雨的婉约含蓄,春雨的单纯温柔,春雨的深邃透彻,春雨的洒脱奔放,但更多的是感觉到温暖。

这个春天,让我们细听春雨洒向人间,静待春暖花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