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17 09:11:07

程倩

总说春分这个节气,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古代,又把春分称为“日夜分”,春色正中分。当白天和黑夜同等,一切都停止了较量。

特别喜欢欧阳修写春分的诗句:“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薜荔依墙,莓苔满地。蓦然旧事心上来,无言敛皱眉山翠。”一幅水墨山水的春景图跃然眼前。

抽了芽的柳枝很满足的样子,风让它怎么动就怎么动。蓄势已久的白玉兰花蕾终于肯展露芳颜了,一朵一朵接连盛开,为一棵树编织了一个洁白如玉的梦。破了芽的小笋也是胜券在握,从黑暗挺到光明。确实,这世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桃李的天下不分高下,你多关注一些,我多体谅一点,春色就可以共享。

在春分刚刚好的时光里,刚刚好的风里,有万物最从容的模样。白天的春光下,是春分又绿江南岸。浅绿的草地,浓绿的山岗,满山遍野的野花,浓郁饱满的春景。而在夜晚的春意里,是明月何时照我还。夜风不会太凄冷,夜色也不再寂寥。无论多深的思念,都会冲破黑暗,融进这万家灯火里。

每年春天不得不约会的小野花,最特别的要数阿拉伯婆婆纳,读起来有点拗口。小小的身躯,惊艳的长相。跳跃的蓝色小花朵,似乎只属于童话故事里吧。稻谷还没有立起来的田地,是紫云英的天下。紫云英倒下的时候成了绿肥,给了土地帮扶稻谷的力量。我想,稻谷会不会惦念紫云英的好,紫云英也不会在乎吧。天地间万物都是互相映衬着,哪需要那么多的谢谢。

诸葛菜第一次认识,感觉好端庄的模样。雀舌草的小花,是一种繁缕的小花,鹅肠菜的小花,不需要多绚烂的色彩,也可以有繁华的内心。它们就像是星星在绿地上的倒影,让白天也有了夜晚的恬静。还有通泉草,它爱在流水的地方,因为它知道水的去向,它没有办法跟随,只能目送着水流远去,我想,这也是爱的一种方式吧。

小姐妹在山上挖了一颗传说中的“七叶一枝花”,现在野生的已经非常难得见到了,她说要拿回去耕种,好生呵护。我在读书的时候只知道这种花是民间治疗毒蛇咬伤特别重要的一位药材。据说花有七朵的较少,其它有五朵也有八朵的。花有两层,也叫重楼。我个人喜欢重楼这个名字,特别有诗情画意。

“七叶一枝花”还有个传说。说是有一个书生进京赶考的路上被毒蛇咬伤,七仙女看到了,动了恻隐之心想要救他,于是拿出七张手帕把他围住,然后王母娘娘又把一根绿色的簪子丢在了手帕中间。治好之后,七个手帕和簪子就落在了地上,变成了“七叶一枝花”。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有记载,它在清热解毒方面有着很了不起的功效。

也许,野花的盛开只是为了悦己,其实哪朵花不是呢?只是没有了人的呵护,在野外的它们没有借口,也不会撒娇,只能坦然面对未知,把已知的尽善尽美。春天的花儿呀,在不言不语中循环更迭,才有了色彩万千的世间风景。学习花儿们的精神,我们应该会领悟到很多的自然法则和收获心得吧。

原来,春分的分,是不分。昼夜均,是日月不争。不分昼夜,无论远近。在春景里,读懂万物生长。春天,最沉稳的力量,都蕴藏在它平衡的智慧里。好好记录春天的故事吧,因为春分有情,因为春光明媚。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