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胜日寻芳——书画梓桐
发布时间:2023-04-27 08:56:24

  □千岛湖镇青溪小学三(2)班 方唐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杜牧的愁思和惆怅。对于我们这些“不知愁滋味”的小朋友,虽然天下着蒙蒙细雨,可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研学的兴致。

  上午八点,我们准时出发,黄色的校车已在校门口向我们招手,不知哪位同学叫了起来,“噢,我们今天也坐上了《神奇校车》,跟卷毛老师去旅游了!”这话逗得老师也哈哈大笑。我们像放飞的小鸟,一路高歌,一路欢笑。

  九点整,我们来到了研学第一营地——梓桐镇西湖村蚁巢艺术馆。这里有很多破旧的土木房子,有的经历了大火焚烧,柱子都是漆黑的;有的墙体脱落,裸出一块块小石头……真是“一屋一世界”,每幢土房子仿佛都在讲述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的故事。

  十点左右,我们跟随导游的脚步来到了杜井村艺术馆。这里是书画的世界,虽然那些行书楷书我基本不认识,但看着那龙飞凤舞的字,仿佛会行走奔跑一样,莫名就觉得好。再看画中的景,是那么熟悉,金黄的油菜花、火红的杜鹃、青青翠竹……这些不就是我们来时路上所见的吗?听导游说,这些书画并非出自名家,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因为共同的兴趣,他们不定期地到这写生、书法、体验农村生活。我想,怪不得一见这些书画就让人倍感亲切呢!

  让大家最感兴趣的是陶瓷馆绘画。在这里,我们了解了汉字的起源,了解了中国陶瓷的历史,并亲手在茶杯上绘上我们喜欢的图案。我们仿佛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你画十二生肖,他画喜爱的植物,你猜,我画了什么?悄悄告诉你,我画了一位牧童,正在清清河边放牛呢!这是我前面在书画馆看到的,只不过,牧童呢,就是我!

  下午三点,短短一天的研学结束了,带着书画的墨香,乡野的芳香,我们返校了。又是一路欢笑,一路高歌!

  点评:这是小作者第一次参加研学的经历,有三处亮点:一是介绍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时,以时间和地点转换为序,条理清楚,有详有略。二是想象丰富,语言幽默风趣。校门口坐校车的场景不由地联想到《神奇校车》里的情景;陶瓷绘画时,自己画的内容居然是剽窃,只不过牧童换成了自己,让人看了忍俊不禁。三是采用了首尾呼应法,来去时的一路欢笑更是小朋友这一整天心情的兴奋与激动的写照。

  (点评老师:阮爱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